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谈示威人士冲击事件(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及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二日)中午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昨天行政长官在出席一项公开活动时受到示威人士冲击,身体受到撞击,要到医院接受检查。事件目前正由警方跟进。

  我们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行径。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个别立法会议员在议事厅内由语言到肢体的粗暴行为,有越演越烈的趋势。不幸地,这种暴力文化已经逐渐由议会内向议会外蔓延。我们特别忧虑的是,这些暴力手法对年青人,对于下一代会带来极之不良的影响。

  我们明白,政府施政有不断改善的空间,可以更好地回应社会的诉求。但是,我们绝对不认同以肢体冲撞甚至暴力的方法去表达诉求。

  多年来的经验显示,社会上绝大部分的市民都认同要以理性、平和的方式表达诉求。

  尊重他人、以理服人是香港社会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也是一个公民社会的基本特质。如果我们姑息暴力,就是容忍这种核心价值不断受到冲击。

  香港在回归以来不断地稳步民主化,如果我们姑息暴力,就会不断腐蚀与民主配套的道德标准。

  这已经不单是个人的人身安全问题,而是关乎社会必须坚守的底线和价值观,亦关乎香港整个社会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社会。

  我们呼吁政府、立法会和社会一起严肃处理、深刻反思这个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共同努力,共同去捍卫香港多年积累而成的核心价值,令香港沿着良性的轨道发展。

保安局局长:香港是一个爱好和平、自由和开放的社会。香港特区政府,包括警方一直很尊重市民和平集会与及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利。但香港市民同样期望警方一定要依法维护香港法治和维护香港的安定和和平。我注意到最近有几次示威活动,示威人士都用暴力或是肢体撞击的手法来冲击警方的防线。我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对于这种暴力行为都绝不容忍。我对于这些暴力行为予以强烈的谴责。对于最近这几次暴力事件,警方一定会依法严肃处理。

记者:司长,我担心这类事件之后可能陆续有来。可以怎样改善,令市民的怨气......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过,政府对于施政,我们是不断虚心聆听市民的声音,政府施政的改善空间,亦出于我们必须继续虚心聆听市民,这点我们是很愿意做,我相信市民亦都尊重政府,会听取他们的声音,不断改善。但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就是以一个公民社会以理服人这些核心价值,是不容被蚕食。所以,这类暴力事件,我认为社会是不能够容忍的。

记者:昨日从片段看见,该名示威者根本没有碰到行政长官,而是行政长官的保镳右肘撞到他的左胸,究竟示威者是否没有碰到行政长官?

保安局局长:这宗案件,警方正在处理,所以不能凭一段录影判断,既然警方正在处理,现在我们不便评论案情。

记者:但你已经谴责这种行为……

保安局局长:昨日的暴力行为,大家都见到,有很多无辜的(人),譬如保安人员都被扯下台,这些暴力行为是全香港市民不可以容忍的。

记者:有否加强保安?

政务司司长:所有官员出席公开场合的时候,我们都会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官员安全。

记者:你刚才说尊重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最近有人放茉莉花在中联办的门口,警方在很远已经设立防线,之后出现肢体冲击,为什么要隔这么远?

保安局局长:每次示威人士要进行示威时,他们都会和警方商讨示威游行的路线、可以带些什么。如果示威人士没有依照他们和警方同意的示威路线和所带的东西,警方会依法警告他们。那个个案今日我不会评论,但是我想大部分的市民都同意香港警方在处理这些游行示威的人士方面,是非常专业,得到全世界同行对我们的推许。警方一直以文明和依法处理示威。而且我们也见到过往我们处理很大型的示威,就算数十万人的示威,警方都有能力处理和平的示威。但我很遗憾见到,在这一、两年来,小部分示威的人士采取肢体接触、暴力的方法,故意冲击警方的防线,这是我们觉得非常遗憾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