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柴油私家车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业界人士表示,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减低空气中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浓度,政府早於一九九七年开始收紧车辆的废气排放标准,并相继推行环保汽油私家车和石油气的士及小巴资助/优惠计划,逐步取代排放大量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柴油车辆;然而,他们指近年有柴油私家车已符合政府指定的废气排放标准,并成功获得发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本港采用的柴油私家车的废气排放标准为何,以及有否车辆生产商已成功生产符合政府所订标准的柴油私家车,并获认可引入香港;以及现时已获发牌的柴油私家车的数目为何;

(二)会否把符合废气排放标准的柴油私家车,纳入现时为鼓励车主选用环保汽油车辆,以提升空气质素而推行的税务优惠计划;若会,计划的详情为何;若不会,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石油气的士近年频频发生「死火」事故,政府会否考虑重新引入经改良后变得更环保的柴油的士,以给予市场多一个选择;若会,计划的详情为何;若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路边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是柴油车辆排放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为了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环保署由一九九八年开始要求新登记柴油私家车在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表现不差於汽油私家车。为达致此目的,我们把新登记柴油私家车的废气排放标准订定在美国加州废气排放标准的水平,有关标准属世界上柴油汽车最严紧的废气排放标准。

  由二○○九年开始,有部分欧洲车辆制造商已在本地市场供应符合以上要求的柴油私家车型号。截至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港已领牌照的柴油私家车共有约1,900辆,其中约230辆属二○○九年或以后新登记的柴油私家车。

(二)环保汽油私家车的认可标准包括废气排放标准及燃料效益。在废气方面,它们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及氮氧化物不可高於欧盟四期废气排放标准上限的百分之五十,而燃料效率必须较相同重量类别汽油私家车的平均燃料效率高至少百分之四十。

  汽油私家车的粒子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较柴油私家车优胜。就现时本地市场有售的三款柴油私家车而言,它们排放水平虽符合新登记柴油私家车的废汽排放标准,但与符合环保汽油私家车认可的废气排放标准仍有一段相当距离,未能符合相关的排放要求。

(三)针对石油气车辆死火事件,政府自二○一○年一月推出石油气品质抽验计划,有关化验结果显示所有石油气样本品质对车辆性能均没有影响,而透过定期的车辆保养,石油气车辆可正常地运作。

  现时石油气车辆的废气排放控制表现仍远比柴油车辆优胜。所以,政府现时没有计划重新引入柴油的士;但会继续密切留意环保车辆的发展,以助业界尽快引入更环保的的士。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