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活化居屋第二市场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回覆:

问题:

  自2010-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活化居者有其屋(「居屋」)第二市场的方向后,当局推出多项活化居屋措施,当中包括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於去年九月推出的「补价贷款担保计划」(「补价计划」),让居屋业主可以分期补地价,藉此加快居屋流转,增加市场上单位的供应;但根据本年一月二十二日的报章报道,补价计划仍未接获任何申请,活化措施效用成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补价计划的最新申请宗数和居屋业主就补价计划作出查询的次数分别为何;当局有否评估现时居屋业主对补价计划的反应与预期反应比较,有否出现巨大落差;若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有否了解个中原因,当中有否反映当局过去在探讨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措施时,出现考虑不周和评估不当的情况(例如未能掌握居屋业主以自住为主,卖楼意欲不高,以及活化居屋对增加市场单位供应量的作用有限等事实);及

(二) 鉴於有评论指出,活化居屋措施的成效不彰,当局会否考虑全面检讨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措施;会否考虑推出其他优化措施,甚至搁置补价计划,并重新复建居屋以增加市场单位的供应,以帮助中下阶层置业;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补价贷款担保计划」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在二○一○年九月宣布,是政府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其中一项措施。在计划下,按揭证券公司会提供担保,让银行提供补价贷款给有意缴付补价的居屋业主。居屋业主取得贷款并缴付补价予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后,其单位将不再受转让限制规限,业主然后可分期向银行偿还补价贷款。

  截至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已经有五间银行参与「补价贷款担保计划」。此外,按揭证券公司现正与另外两间有兴趣参与是项计划的银行商讨,参与此计划。参与计划的银行正就推出补价贷款作准备,银行亦会就其市场和产品推广策略制订相关之按揭产品,并会在准备工作完成后作出宣布,因此在现阶段并未进入接受申请的阶段。根据按揭证券公司提供的资料,该公司之「补价贷款担保计划」查询热线自去年九月推出以来,截至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一共接获约360宗公众查询。

  「补价贷款担保计划」是一个市场主导的措施,有关计划并非为鼓励居屋业主补价或转售其单位。会否提早缴付补价由居屋业主按其个人家庭状况而自行作出选择。计划旨在为有需要的居屋业主提供额外的平台,筹措资金补价予房委会。例如一些长者业主在子女迁出后,可能想迁往较小单位;一些家庭可能想迁往接近他们工作地点的单位。此外,一些业主可能已另置居所,并有意出租其居屋单位,以单位收取租金分期偿还补价款项。政府会和按揭证券公司商讨,考虑如何使更多居屋业主了解有关计划,例如向居屋业主派发资料单张,在网页上提供更多资料等。而按揭证券公司亦会与银行商讨,加强产品的宣传。

(二) 居屋第二市场计划於一九九七年推出。在该计划下,居屋业主可出售其单位予现时或准公屋租户,而无须补价。公屋租户腾出的公屋单位便可重新编配给有需要的人士。房委会在二○一○年推出数项措施,以活化居屋第二市场,除了上述的「补价贷款担保计划」,房委会亦已延长为居屋买家而设的按揭还款保证期至三十年,并简化行政安排及加强宣传。上述数项措施推出时间尚短,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措施的推行情况。

  就复建居屋方面,有部分市民提出「复建居屋」的背后原因,其实是希望市场上有普罗市民能够负担的单位。政府明白他们的关注及期望,并汲取了以往资助置业的经验。政府已宣布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合作,推出建基於「先租后买」概念的「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置安心计划),以更具针对性地回应那些长远有供楼能力,但因当前楼价短期波动而未能储蓄到足够首期的市民的诉求,让他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积聚资金,用作置业。在这个计划下,政府会提供土地予房协兴建实而不华的中小型单位,以订立租约时的市值租金租予合资格人士。租约期最长为五年,期间不会调整租金。参与计划的租户,可以在指定时限内,以市价购入计划下的单位,亦可以选择购买私人市场上的单位,并获得等同於在租住期间所缴纳的一半净租金的置业资助,用作缴付部分首期。

  长远而言,政府会因应市场需求增加土地供应,从根本去处理问题。政府订定了在未来十年内的土地供应目标为平均每年提供可兴建约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二○一一/一二年度的私人住宅土地供应估计更可提供30,000至40,000个单位。政府在二○一一/一二年亦会以招标形式出售五幅住宅用地,透过卖地章程,规定用作兴建约共3,000个中小型单位,以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亦会重新设计西铁沿线六个已获批准总纲发展蓝图和建筑图则的上盖物业发展项目,亦将有助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

  「置安心计划」加上增加土地供应,包括用以兴建中小型单位的土地,以及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措施,有助增加住屋选择,照顾社会上不同的住屋需要。整体来说,政府会为不同负担能力的人士提供不同层次的住屋选择。第一个层次是为无法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而设的公屋。公屋之上是居屋第二市场下的二手居屋,居屋业主无须缴付补价便可售予绿表申请人。另外是私人物业市场上针对普罗大众的较低价楼宇(包括在公开市场出售的居屋),以及「置安心计划」下的单位。在私人物业市场中,一手以及二手市场亦会有各种不同市值价格的住宅单位,以满足有能力负担的人士的多元化需要。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