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二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立法会议员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我在星期一听取了议员反映市民的意见后,同意就三方面,注资强积金,包括公务员的问题,退税和「N无人士」这方面的问题作出研究,然后尽快回应。

  今日早上,我与议员刚刚会面,我向他们介绍我的新措施建议概念,大家取得以下的共识。

(一)考虑到大家和公众对注资强积金的意见,我决定不再采用强积金这个平台。

(二)取而代之,我会建议建立另一个平台,透过这个平台,全港十八岁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市民,都会获得一笔为数六千元的款项。市民可以按本身的需要和意愿,全数提取这一笔现金,同时措施亦会加入鼓励储蓄的元素。我相信这个计划已经可以覆盖大部分香港的市民,包括公务员、家庭主妇、已退休人士。

(三)针对一些未能够受惠於这个计划但有特殊需要的市民,我会作出其他的安排,额外预留一笔款项,提供足够的资源另作处理。

(四)针对大家有意见认为,部分中产未能够受惠的声音,我会建议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幅度与去年一样,即是宽减应缴款项的百分之七十五,上限是六千元。

  我希望以上的措施可以藏富於民,并且可以回应得到市民的需要和他们他的诉求。

记者:派钱、退税总共会激起通胀几多?你之前一直都反对这两个做法,为何现时会这样倒转头来做?

财政司司长:通胀的问题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以及任何此类措施都会影响到通胀。但大家听得很清楚,现时社会上亦有非常强烈的诉求,我在平衡不同的考虑之下,作出这个决定。

记者:刚才说平衡了公众的考虑,但之前是否没有平衡到公众的考虑?坚决不派钱,但现在相反用最激的方法,刺激通胀,直接派六千元......

财政司司长:我先答你这个问题,好吗?我在制订预算案的时候,是很认真考虑到市民的需要,亦考虑过市民的诉求。大家在预算案都看到,大部分的措施确实可以提供到,可以帮助到不同阶层市民的需要。但是我出了这个预算案之后,发觉到有一些措施是得不到市民的认同。我们现时听到那些声音之后,与议员大家讨论过,我们觉得这个方法,我们亦达到一个共识,觉得这个方法是可以最好地回应到市民的要求。

记者:为何一星期之内会有这么大的转变?你之前多次强调,通胀这问题不可有任何措施刺激。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凝聚共识。我和议员会继续努力,回应蒥民的要求和诉求,这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记者:你会否向公众道歉?因为这次Budget令到市民又上街,同时行政长官也遇袭。你是否需要向行政长官受袭和市民道歉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你所说的有点儿奇怪。我刚才已经讲过,现时我们最重要要做的事情,就是凝聚共识,我们会继续努力看看如何可以推行这方面的事情。我们会继续保持沟通,回应市民的诉求。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