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学生在体育和运动方面的发展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对体艺活动的兴趣和鉴赏能力」是学校课程的学习宗旨之一,但有评论指香港的教育制度未能配合和协助培养体育人才。为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接获运动员及/或其家长对教育制度欠缺弹性,令运动员在学业上遇到阻碍的投诉;若有,请列明近三年有关投诉的数字及内容;

(二)鉴於有些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制度较灵活,有助运动员平衡学业与体育事业,当局会否对此作专题研究,以比较不同制度之优劣;若会,有关的研究将於何时进行;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借镜外国经验,全面检讨教育制度,并作出调整,以配合体育发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过往三年,我们没有接获有关的投诉。

(二)及(三)我们的学校课程旨在为所有学生提供终身学习所需的重要经验,并在德、智、体、群、美五育方面有均衡及全面的发展。

  在体育方面,我们的课程宽广而均衡,涵盖体育技能、健康体适能、运动相关的价值观和态度、安全知识及实践、活动知识、审美等六个学习范畴。我们既要帮助学生学习体育技能、获取相关的体育知识、养成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从而建立积极、活跃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同时也要发掘和培育在体育运动具禀赋的学生。

  学校也参考资优教育的三层架构推行模式以培养体育人才。首先在第一层次,透过「体育课」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潜质和发展兴趣,并提供机会让体育老师从中选才,按学生的特质实施分组教学和提供增润及延伸专门性学习机会。第二个层次是「校本抽离训练」,透过兴趣小组、校队训练等活动,学生能够在选定的运动项目上及在课堂外接受有系统及专门性的训练和参加学界体育比赛。第三个层次是「校外支援」,学校会推介具潜质或优秀表现的学生到相关机构作进一步的专项培训,帮助他们为日后晋身精英运动员行列打好基础。

  香港现时的教育制度不但没有对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和比赛构成阻碍,学校(包括大学、中学和小学)更会以校本方式,照顾精英运动员的需要,帮助他们达到学业与体育发展的平衡,例如容许请假甚至休学以参加比赛或训练、提供额外的学业辅导等。我们相信,学校提供了适切的教育机会,让运动员能够在富弹性的教学方法和环境下,充分发挥个别潜能、追求卓越。此外,如果学生有需要代表香港参加国际体育比赛而缺席公开考试,他们可以提出申请,考评局在一般情况下,都会予以批准豁免考试,并会按既定机制评估其缺席科目的成绩。而大学在收生时,亦给予卓越体育表现应有的肯定,并通过自荐计划、校长推荐计画、运动员奖学金计画等,录取优秀运动员入学。

  我们会继续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并会不时检讨有关措施,务求与时并进,以推动学生在体育和运动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