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引致大王东街18-20号建筑物震动的调查结果
**********************

  屋宇署今日(三月一日)公布就大王东街18-20号建筑物部分住户所感受到的震动所作的调查结果,证实在附近楼宇所录得的震动没有超越在利东街重建项目的经批准的基础图则所列出的上限,并无影响地盘附近建筑物的安全,居民可以放心。

  这次调查是在大王东街18-20号楼宇居民投诉,指他们于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及一月三十一日感觉到楼宇震动后开始进行的。

  利东街重建项目的经批准的基础图则所列的震动水平上限为每秒7.5毫米。地盘已进行震动测试,从而找出在该地盘附近的15幢楼宇的震动水平。在测试过程中,即使地盘正全面进行可产生震动的工程,录得的震动水平最高为每秒2.7毫米。此震动水平远较获批准的水平上限为低。

  屋宇署发言人说:「一般而言,建筑工程在正常情况下均会引起一定程度的震动,视乎程度而言,这些震动可以是感受到的,有关调查亦发现当利东街重建项目的地盘在采用液压磨挖机挖开泥石夹层,以建造膈膜墙时,在附近楼宇有可能感觉到的震动情况,但其可量度而录得的水平远低于经批准图则所列出的上限。」

  根据《建筑物(建造)规例》的规定,任何可能会对任何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土地、街道或设施的稳定性有不利影响的建筑工程,都不得进行。屋宇署亦发出了有关基础工程的作业守则和作业备考,订定就如何评估地基工程对邻近楼宇和建筑物等之影响的指引及规定。项目注册结构工程师须提供有关评估以及其他预防及保护措施,并须在获得屋宇署满意之后,才可以正式展开基础工程。

  针对受影响楼宇的居民的关注,利东街重建项目地盘的注册结构工程师及基础工程的注册专门承建商建议透过修订施工方法,减少采用液压磨挖机来挖开泥石夹层,以减低可引致的震动,这建议亦已得到屋宇署同意。有关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专门承建商亦会为地盘恢复进行地下膈膜墙建造工程而采取以下措施:

(一) 在进行可引起附近建筑物震动的建筑工程前,预先通知附近居民有关工程进行的日期及时间;

(二) 设立电话热线以解答居民的查询;及

(三) 加强楼宇监察。

  此外,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专门承建商还会在震动工程进行期间,派员驻守受震动影响的建筑物,以持续监察建筑物的结构安全。

  屋宇署已联同注册结构工程师分别于上周二及今日向区议会及受影响居民简介测试结果及上述各项措施的安排。屋宇署会继续监察该地盘进行的工程及上述各项措施的执行。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