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附图)
****************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社会各界携手举办多元化纪念活动,加深市民对辛亥革命这重大历史事件的认识,并透过介绍孙中山和其他革命先烈在香港的事迹,展示香港在革命运动所担当的重要角色。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今日(三月一日)表示:「纪念活动自去年展开,将一直延续到明年初。透过这些包罗万有的活动,我们希望带动社会的广泛参与,纪念这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各项纪念活动详情见附表。)

  纪念活动由多个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包括民政事务局、教育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民政事务总署、香港邮政、香港电台及多个社区团体、青年组织和文化团体等举办。活动包括大型展览、讲座、研讨会、文艺表演、创作比赛、发行纪念邮票及内地交流活动等。其中一项重点活动是今日於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由康文署及湖北省博物馆合办的「辛亥革命百周年展」。另外,香港文化中心十月上演由香港歌剧院制作的「歌剧:《中山逸仙》」。歌剧由多位国际级华裔歌唱家担纲演出,带引观众体历一百年前的革命之路。香港中乐团亦会参与演出。

  此外,杨立门表示,为纪念晚清革命家杨衢云及香港在革命运动所担当的重要角色,政府计划在位於跑马地香港坟场的杨衢云无名墓碑设置说明牌,介绍他的革命事迹。说明牌可望於本年年中装置完成。

  杨衢云於一八九二年於香港创立革命组织辅仁文社,并为兴中会会长,负责策划广州起义。一九○一年,杨衢云在香港被清政府派人刺杀,死后下葬於香港坟场。

  除说明牌外,康文署会印制导览地图,介绍香港坟场内杨衢云及其他著名历史人物墓地的位置,方便公众凭吊。
  
  民政事务局今日正式启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网页(www.hab.gov.hk/xinhai100),详列政府与其他团体携手举办的纪念活动。其中大部分资料亦列载於明日(三月二日)开始派发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小册子。小册子派发地点包括十八区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各公共图书馆、各区大会堂、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历史博物馆及位於柴湾青年广场的公民教育资源中心。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