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历史馆明日起举行辛亥革命百周年展(附图)
********************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这场革命对中华民族的命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帝制时代划上了句号,亦标志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为纪念这别具意义的历史大事,香港历史博物馆由明日(三月二日)起至五月十六日将举行「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展览开幕礼於今日(三月一日)举行,行政长官曾荫权应邀主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湖北省副省长张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詹永新、湖北省文化厅厅长杜建国、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历史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伍步谦博士,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

  是次展览由康文署与湖北省博物馆合办,香港历史博物馆筹划,展出超过四百件来自多个文博单位的文物、历史图片、录像和地图,将这段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篇章带到观众眼前,同时介绍香港在革命事业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的君主专制延续二千多年,直至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始告终结。这革命出现於二十世纪初空前未有的民族危机下,亦是近代中西文明剑拔弩张,清廷连番改革失败的结果。

  十九世纪以降,内忧外患接踵而至;清廷虽曾进行三次改革,但各项措施却暴露了朝廷的昏庸。香港和通商口岸的民众对此感受至深,不少仁人志士都愿意挺身而出,致力为国家追寻富强的出路。

  近代中国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汇点,孕育了不少出类拔萃的领袖人物,他们纷纷前来香港策划政治运动。同时,香港对外交通畅通无阻,既便於军火及物资的运输供应,亦有利於各党派人士的集合和往来。一八九二年,中国最早的新学团体──辅仁文社便在香港诞生,而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党人在民国成立前亦一直以香港为组党、招募、筹款、策划及统筹起义的根据地。

  戊戌政变后,康有为、梁启超在各地华埠创立保皇会,高举「保皇救国」的旗号。与此同时,革命阵营则主张武力推翻清朝,以民主共和取代帝制。孙中山先生在一八九五年广州起义失败后,成为朝廷的通缉犯,一直在海外过流亡生活,前后长达十六年。其间革命团体兴中会和中国同盟会,在华侨、会党、新军和留学生的支持下,於华南边陲地区先后发动了十次武装起义,为辛亥革命奠定基础。

  晚清新政未能挽回颓局,随一九○八年光绪帝去世和一九一一年皇族内阁成立,不少人对清廷绝望,加上清末新政的一连串错误抉择,更把支持者推向敌对阵营。其后清末掀起从外国人手中收回铁路的利权运动,朝廷却执意举借外债将铁路收归国有,在四川省激起极大民愤。清廷调动湖北新军予以镇压,导致武汉防务空虚,为武昌起义缔造了有利条件。

  武昌起义爆发后,各省一呼百应,革命风潮很快便席卷全国,而领导各省独立的阵营,除了革命党人外,亦包括具有谘议局议员身分的地方士绅和各省都督率领的军队。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清朝的覆亡无法逆转,由於事发当年是农历辛亥年,这场革命被称为「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君主专制,实施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民主共和政体。紧随政治革命后,「新文化运动」於一九一九年走向高峰,激发国人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更深层的反思。故此,辛亥革命被视为二十世纪一系列变革的开端和起点,见证国人为民族自强而奋斗的不朽篇章。

  是次展览分七大部分,以扼要的文字解说,辅以丰富的文物和历史照片,让市民一起见证辛亥革命如何开创中国的新纪元。

  配合是次展览,历史博物馆将於五月六日及七日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多位本地及海外的专家学者重新阐述辛亥革命对中国政治、社会及历史的意义,并就该课题作深入的讨论,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有关详情将於历史博物馆的网页(hk.history.museum)公布,查询电话:二七二四 九○二五。

  此外,康文署辖下博物馆去年推出「创意×科学×艺术=∞」展览系列,得到市民热烈反应,今年将由三月起推出另一全新展览系列──「革命世纪」,当中包括「辛亥革命百周年展」、香港文化博物馆即将推出的「彼思动画25年」展览,以及香港科学馆的「爱恩斯坦」展览。

  为鼓励市民欣赏该三项精彩展览,康文署博物馆继续推出参观奖赏计划,观众参观此展览系列,集齐三项展览的标准价门票各一张,即可凭票免费换领精美雨伞一柄,先到先得,送完即止。详情请参阅历史博物馆网页。

  历史博物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100号,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为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详情,可浏览历史博物馆网页,亦可致电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询。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