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年爱滋病病毒感染情况
**************

  在二○一○年,向徖生署呈报的爱滋病病毒新感染个案为389宗,而二○○九年则有396宗。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黄加庆今日(三月一日)会见新闻界回顾爱滋病病毒感染情况时说,在本港,性接触仍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

  在389宗新感染个案中,161人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感染,111人是透过异性性接触感染,15名为注射毒品人士及3名透过母婴传播感染,而99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去年第四季共有102人於接受检验时对爱滋病病毒呈阳性反应。自一九八四年以来,本港的爱滋病病毒感染报告已累积至4,832宗。

  在第四季的102宗感染个案中,35人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感染,25人是透过异性性接触感染,4名为注射毒品人士及1名透过母婴传播感染,余下37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在102名爱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67名为男性,35名为女性。

  去年第四季内共有14宗新爱滋病个案,其中百分之三十六的新个案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感染,而另外的百分之三十六则透过异性性接触感染。而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共发现1,185宗爱滋病个案。

  肺囊虫肺炎是该季最常见的爱滋病并发症。

  二○一○年第四季的新诊断个案的四个主要呈报来源是:公共医院及诊所(42宗),私家医院及诊所(26宗),徖生署爱滋病服务组(12宗)和爱滋病服务机构(10宗)。

  在去年第四季的新呈报个案中,有61名(60%)感染者已到徖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之爱滋病专科服务接受治疗。

  黄加庆医生说:「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士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他们可致电徖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他说:「市民应正确使用安全套,减低感染爱滋病的机会。」

  「爱滋病是由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在没有接受治疗的情况下,约半数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会於十年内发病,成为爱滋病患者。」

  有关爱滋病病毒/爱滋病的资料每季均有公布。市民可在互联网细阅有关资料,网址为www.aids.gov.hk。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