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真情对话分享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北角香港青年协会大厦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真情对话分享会」的致辞全文:

Rosanna(王昩鸣)、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日可以来到这里,与大家真情对话,听听大家对我刚刚两日前在星期三发表的预算案的意见。

  相信你们在这两天,已看过听过不少关於预算案的报道,在电视和电台也听过不少关於预算案的报道。各方面的评论确实不少,正面和负面的都有,其实正面也有些。我对这些评论都会用心聆听,看看有没有值得借镜的地方。同时,我亦会继续耐心解释预算案内很多不同的措施,希望可以澄清误解,例如有关强积金注资的种种问题和中产人士是否可以受惠等等,这几日来,我很耐心地作出一些解释,希望可以澄清这一方面的误解。

  政府在过去一年收入的确比预期好,现时的财政储备亦处於相当稳健的水平,但我要强调,政府并非只是守这些公共财富不作运用,这并不正确。虽然我们的储备是不少,但不是等於我们不使用我们的收入。我们在新一年度的总开支预计是3,711亿元,较去年二○一○至一一年度高出676亿元,与我新上任时,即二○○七至○八年度相比,支出多了1,363亿元,即是说,我上任到现在,支出的增加幅度是百分之五十八,四年之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的支出,平均来说差不多每一年是百分之十五的支出增长。同一段时间,生产总值的增长只是百分之十五点八。即是说,我们经济是百分之十五点八的增长,但我们的支出差不多是这增长的四倍,达百分之五十八。可见政府在过去的几年,是因应环境的需要,全面运用公帑,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

  政府的角色,就是以政策创造有利环境,赋权给大家发挥所长,让大家追求理想,让大家追求幸福的生活。向社会赋权是我构思这份预算案背后的一个主要理念。投资教育是一个主要支柱,除了可以提升我们整体社会的长远竞争力之外,我相信在个人层面而言,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赋权部分。因为知识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教育亦可以扩阔个人发展机会,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学习,提升我们的知识水平,提高个人自强自立的能力。

  教育这个政策范畴一直占特区政府经常开支的最大一部分。在今年预算案中,教育的开支预算达到545亿元,这是我们最大一个范畴,占政府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和去年二○一○至一一年度修订预算比较,上升了六个百分点,可见我们对於教育的投资是非常重视。

  教育一直是促进社会流动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我特别关心清贫学生的需要。今年我亦在预算案提出了多项加强支援基层学生的措施,包括放宽学费资助入息上限、注资政府奖学金基金、为基层小学生提供课后功课辅导等等。这些措施的目的,正正是要确保任何学生都不会因为财政理由影响学业,或影响他们增值自强、向上流动的机会。

  此外,我亦很鼓励年青人追寻自己的梦想。较早前我就预算案进行谘询时,我记得有一次是在康城青年空间听取青协成员的意见时,曾经有几位年青人与我分享过他们创业的经验。他们虽然具有创意,也不怕冒险,但是碍於不容易取得贷款,以致创业过程困难重重。也有年青人表示,一直很希望透过职业训练或进修课程,自我增值,提升竞争力,但是因为欠缺资金,以致良久仍未能落实计划。

  我知道社会上除了年青人之外,亦有不少基层市民,都希望透过创业或进修,追求自己的理想,寻找新的出路,因此我亦特别要求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研究提供「小型贷款」的可行性,帮助大家。

  我之前已经提过,政府的角色,就是为市民创造有利环境,使他们可以发挥所长。在将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积极发挥政府的角色,同时也会致力促进「民间、商界、政府」三方面的合作,一齐推动社会发展。

  接,我希望把握时间,听取大家的意见。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