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向「楼宇更新大行动」增拨十亿元
*****************

  财政司司长於昨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建议向楼宇更新大行动(更新行动)再增拨十亿元,让这个在二○○九年初针对金融海啸后建造界失业情况严峻的一次性措施得以圆满结束。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说:「这次的拨款,预期将可全数满足在第二轮更新行动中符合资格的申请,让有关的业主立案法团可透过政府资助进行所需的屋宇维修。连同新的十亿元拨款,总额达三十五亿元的更新行动,预计将可合共协助超过三千幢楼龄三十年或以上的楼宇进行维修,以及创造六万多个与建筑行业有关的就业机会。」

  在二○○九年五月,发展局连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和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推出更新行动,协助破旧楼宇的业主进行楼宇维修,达致为建造业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改善楼宇安全的双重目标。

  截至二○一一年二月中,更新行动已为一千九百多幢旧楼的业主提供资助,令大量旧楼得到更新,亦已开创了近一万六千个就业机会。当中二百多幢楼宇的维修工程已大致完成,另有五百多幢楼宇已展开维修工程。

  第二轮更新行动於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接受业主立案法团申请其楼宇成为第一类别目标楼宇。政府共接获五百多宗申请,涉及八百多幢大厦,法团踊跃的参与,大大超出原本二十五亿元内的余款中预算可接纳的申请数目。

  另外,屋宇署於马头围道45J号楼宇倒塌后,巡查了全港四千多幢楼龄达五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楼宇,部分这批楼宇亦会被纳入成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由屋宇署协助进行维修。

  政府计划於本年三月就向更新行动增拨十亿元的建议,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然后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批准有关拨款。透过增加的拨款,我们预期所有在第二轮更新行动中提交的申请,只要符合资格均会获得资助。如首轮行动一样,房协及市建局会以电脑抽签形式,决定处理第二轮行动中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的申请的优先次序。

  林郑月娥说:「透过楼宇更新大行动,政府、各支援机构及业主不论在统筹楼宇维修工程及处理招标程序等技术事宜上,均取得宝贵经验。当局会连同房协及市建局,继续支援有需要的业主维修楼宇,提升本港的楼宇安全。」

  楼房装修、修葺及保养行业的失业率由金融海啸后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七的高峰,持续下降至最近的百分之四点七。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