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六个西铁物业发展项目重新设计以符合新建筑设计指引(附短片)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财政司司长决定要求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重新设计西铁沿线六个上盖物业发展项目,以符合限制「发水楼」新规定,对推动香港缔造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有很大的鼓励。

  她说发展局将与西铁物业发展的代理人,即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紧密合作,跟进各项工作,包括透过这些发展项目达到增加中小型单位供应的目标。

  该六个西铁物业发展项目,由政府透过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这些项目本来已到达可开展的阶段,而无需符合二○一一年四月一日生效的新设计指引。

  其中,南昌站原设计的总纲发展蓝图已获批核;其余五个发展项目,即荃湾西站(包括荃湾西站五区(湾畔)、荃湾西站五区(城畔)、荃湾西站六区)、朗屏站朗屏(北)及天水围站的总纲发展蓝图和原设计建筑图则亦已获批。

  林郑月娥在进一步解释这项措施时指出,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时公布,政府将推出措施以缔造优质及可持续的建筑环境。这些措施包括就环保及完善生活设施设定百分之十的总楼面面积宽免上限,普遍得到社会的支持。

  她说:「立法会在辩论《施政报告》时,有些议员提出由於西铁发展项目由政府全资拥有,政府应树立良好榜样要求所有西铁发展项目依从限制『发水楼』的新规定。」

  「我们在作出是次决定时已考虑议员的意见。此外,我们在重新设计这六个发展项目时,亦藉机会更改单位组合,以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虽然新的楼宇设计规定及百分之十的总楼面面积宽免上限会对政府的收入带来负面影响,但有关措施可缔造优质的生活环境,故此值得推行。」

  根据港铁非常初步的设计,南昌和两个荃湾西站(五区)发展项目的单位总数大致维持不变,但中小型单位数目的比例,即销售面积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单位数目,将会倍增至约四千个。正如财政司司长於财政预算案公布,待相关的规划程序完成后,港铁将於来年为这三个项目进行招标。

  林郑月娥说:「发展项目的新设计将可改善楼宇间距、通风及绿化覆盖,为居民和社区带来裨益。我们会就经修订的总纲发展蓝图谘询区议会,并根据城市规划的法定程序谘询公众。我们有信心他们会欢迎这些改善建议。」

  她补充说:「我们希望就重新设计的公众谘询和规划程序可以尽快完成,以符合市民对增加私人楼宇供应的期望。」

  为该六个发展项目进行重新设计,需修改已核准的总纲发展蓝图及建筑图则,因而需要重新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和建筑事务监督申请批准。

  林郑月娥说:「根据现时的计划,南昌站、荃湾西站五区(城畔)和荃湾西站五区(湾畔)三个项目的拟议新总纲发展蓝图,可於今年五月左右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批。假如一切如期进行,我们希望南昌站项目可於今年夏季招标,其余两个位於荃湾的项目,则可於本年底进行招标。」

  另外三个分别位於荃湾西站六区、朗屏(北)和天水围的项目,则有待重新设计。而其余五个分别位於朗屏(南)、元朗、锦上路、八乡维修中心和葵芳的西铁项目,由於没有已获批核的总纲发展蓝图及建筑图则,故必须符合将於今年四月一日实施的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的新设计要求。

  屋宇署已於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发出一系列新的作业备考,以落实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各项规定。这些新作业备考将於今年四月一日正式生效。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