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卖地计划(附短片)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公布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卖地计划,包括供申请售卖土地表(即勾地表)及招标出售土地表。整个卖地计划提供五十二幅住宅用地,合共可建约一万六千个住宅单位(包括约三千个招标出售土地所提供的中小型单位),较去年勾地表预期可提供九千个单位大幅增加超过百分之七十。另外,卖地计划亦包括十四幅商业/商贸用地,以及五幅酒店用地。

  林郑月娥说:「今年的卖地计划将会双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一方面由市场主导的勾地表让土地被勾出售卖;另一方面政府会主动推出指定土地直接售卖。」

  「去年,政府透过主动卖地共售出三幅住宅用地。今年,我们指定多达十八幅土地由政府主动售卖,包括九幅住宅用地、六幅商业/商贸用地及三幅酒店用地。取态较以往更为进取。」

  十八幅由政府主动推出市场的土地,当中十一幅是在勾地表内。倘若这些土地未获成功勾出,政府将会有秩序地出售这些土地。其余七幅在招标卖地表内的土地(包括五幅住宅用地、一幅商业用地及一幅酒店用地),待相关的规划程序完成及/或卖地章程备妥后,将透过公开招标出售。

  林郑月娥说:「我们决定把五幅住宅用地作公开招标,是因为我们将透过卖地条款,指定单位的最低数目及面积限制,做法正如在上星期(二月十八日)截标的前元朗恏用地一样,目的是要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

  在招标卖地表内的土地还有美利大厦和前湾仔警署暨湾仔已婚警察宿舍用地。当局将在美利大厦的办公室在今年稍后迁往添马舰新政府总部后,把美利大厦改装作酒店用途;而前湾仔警署暨湾仔已婚警察宿舍用地则会部分保留及部分重建作商业/商贸用途。

  林郑月娥说:「行政长官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施政报告》中,承诺增加土地供应以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问题后,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已全面运作,统筹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的工作,务求令可用作房屋发展的土地尽快推出市场。今年的卖地计划反映督导小组的工作已取得良好进展。」

  今年的卖地计划内有十八幅新增的住宅用地,分别位於何文田、屯门、将军澳、鸭昪洲、北角和沙田,此外另有三十四幅滚存自上年度勾地表的用地。

  视乎个别发展项目的设计,这五十二幅住宅用地预计可共提供约一万六千个单位;而十四幅商业/商贸用地将可提供约六十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以量度为准;五幅酒店用地则可提供约二千三百三十个房间。

  林郑月娥宣布,政府将於四月推出两幅红戛用地公开招标,分别为利工街5-23号用地及一幅位於宝其利街和机利士南路交界的用地,以开展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主动卖地计划。

  她说:「这两幅首批推出市场的土地,可提供九龙市区的中小型单位。我们亦计划大概同时间公开拍卖另一幅红戛的用地,即在高山道的前高山道海关已婚关员宿舍,该用地去年曾四度被试勾。」

  此外,政府亦决定把在二○○八至○九年推出的「只作酒店用途」试验计划转为永久的安排。根据这项安排,勾地表内的酒店用地的售卖底价及选择「只作酒店用途」发展的土地契约修订/换地申请的补地价,只会按照土地只作酒店用途而评估及征收,而非该土地的最大许可发展潜力,不论酒店用途是否该土地的最佳发展。

  林郑月娥补充说:「这项决定是要继续鼓励发展酒店项目,以推动香港的旅游业。此外,美利大厦改装作酒店用途,以及主动售卖西贡及湾仔两幅酒店用地,亦会有助香港旅游业的发展。」

  除了处理住屋及酒店用地的供应,本年度的卖地计划亦很重视写字楼的供应。

  林郑月娥说:「为维持香港作为主要金融中心及区域商业中心的地位,我们需要采取更主动的措施为蒥场提供商业/商贸用地。我们已将十四幅商业/商贸用地放入卖地计划,包括前湾仔警署暨湾仔已婚警察宿舍用地的招标。相关的标书将列明要保育属二级历史建筑的警署大楼的要求。另有五幅在勾地表上的商业/商贸用地将於本年内由政府主动推出售卖。」

  林郑月娥在进一步解释财政司司长提及下一年度的住宅用地供应估计将可提供三万至四万个单位时指出,政府的卖地计划并非私人房屋用地的唯一来源。其他供应来源包括私人发展商的土地契约修订及换地项目、无需契约修订的私人重建项目,以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市区重建局(蒥建局)的物业发展招标项目。

  她说:「在新财政年度,港铁公司将会是住宅发展用地的重要来源。在南昌、荃湾、大围、天水围及将军澳的用地预计可提供约一万四千六百个单位。连同蒥建局项目、私人重建项目及土地契约修订/换地项目供应的单位,来年房屋用地的供应将达三万五千个单位,远超行政长官於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公布的二万个单位的工作指标。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努力」。

  政府早前就全港工业用地进行检讨,现正将约三十公顷的工业用地改划为住宅用途。这次检讨促使两幅用地,即前大窝口工厂大厦用地及元朗东头的用地改作住宅用途,并已纳入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卖地计划。

  林郑月娥说:「在中长期供应方面,启德发展区将於二○一四年开始提供房屋用地,新界北的新发展区及其他发展亦会提供更多土地满足蒥民的房屋需求。」

  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的规划研究刚展开。政府将开展其他研究物色更多房屋用地,包括南丫岛石矿场用地的规划研究、东涌新蒥镇余下发展地区的可行性研究,以及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的规划检讨。

  她说:「我们并会研究维港以外的填海及岩洞发展,作为开发土地资源的策略途径,以应付未来的发展需要。」

  「我们的研究只集中在维港以外的地点,并会在进行计划时全面谘询公众。填海亦有助解决剩余公众填料的问题。相比将剩余的公众填料运往内地,填海可提供一个更环保、可靠及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法。」

  林郑月娥表示,发展局将於短期内公布土木工程拓展署有关更进一步运用香港岩洞的顾问研究结果。

  她说:「岩洞发展是已确认为可行的技术以安置不同设施,例如赤柱污水处理厂、港岛东废物转运站,及重置薄扶林的配水库以腾出土地兴建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园。我们会进一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以善用土地,把现时地面的设施全部或部分重置於岩洞,释放出来的土地,将用於其他有利的用途,例如兴建房屋。」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勾地表连同有关的摘要说明、申请表格和协议书,以及作业备考,可於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招标卖地表的土地亦会刊登於地政总署网页的招标预报表内。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