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在尖沙咀发展露天广场计划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政府计划搬迁位於尖沙咀天星码头对出的巴士总站,以腾出该地段发展一个露天广场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发展计划的最新进度为何,以及预计搬迁巴士总站和发展露天广场的时间表为何;

(二)在拟订上述发展计划时,当局是否已全面和详细谘询各持份者及关注组织的意见;若然,收集到的主要正反意见为何,以及如何最终达致搬迁巴士总站的决定;当局在计划和落实搬迁巴士总站的方案时,如何回应公众对保育该巴士总站作为市民集体回忆和保持该巴士总站作为陆海交通交汇处的重要功能的期望,以及公众对推广使用渡轮过海以减少红戛海底隧道的交通负荷等诉求;及

(三)鉴於发展露天广场的主要目的在於为本地居民和旅客提供一个新的公共空间,作为消闲及举办活动之用,而据悉当中涉及的经济利益并不太大,当局会否考虑以推动保育和纾缓过海隧道交通负荷为政策方向,在搁置搬迁巴士总站的基础上,重新探讨其他改善该地段的办法,以达致保留市民集体回忆的同时,亦重新把该处发展成重要的陆海交通交汇处,并增设更多设施(包括单车停泊处等),以吸引和方便市民使用渡轮过海;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二○○五年六月通过拨款兴建「尖沙咀东部的交通接驳系统」,包括在永安广场毗邻兴建公共运输交汇处,取代现时在尖沙咀天星码头对开的巴士总站,从而腾出海滨地段发展为露天广场。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搬迁尖沙咀天星码头巴士总站以发展露天广场整个计划的第一部分,即尖东新公共运输交汇处,已於二○○七年八月完成并启用,目前有两条巴士线已迁往位於该处的新巴士总站作为终点站。按计划,运输署会因应露天广场发展的进度,分阶段将使用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的路线迁往新巴士总站,并会继续听取各界对调迁巴士路线的意见。

  计划的第二部分,是在香港文化中心外兴建新回转处,以便使用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的大部分巴士线迁往尖东后,仍可继续行经天星码头,乘客可在文化中心外增设的巴士站步行一至二分钟至天星码头。政府当局现正就回转处工程进行刊宪程序。

  计划第三部分为兴建露天广场的工程,旅游事务署於二○○八年六月得到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的支持,为露天广场举行公开设计比赛,比赛的评审工作已经完成,赛果将於稍后公布。

(二)自二○○二年起,我们就搬迁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以发展露天广场的建议,进行了一连串公众谘询,对象除了市民大众外,还包括其他相关人士及团体,如公共运输营运商、旅游和酒店业界的代表、区议会以及地区人士等。

  二○○三年二月,油尖旺区议会表示原则上支持迁移尖沙咀码头对出的巴士总站至尖东,及於原址兴建露天广场的计划。我们於二○○四年四月就尖东新巴士总站的设计构思谘询区议员,他们亦表示支持。此外,运输署於二○○四至二○○五年期间就尖沙咀码头的巴士路线调迁计划谘询了油尖旺、九龙城、黄大仙、观塘及深水桋区议会,他们对计划也没有提出反对。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得悉谘询结果后於二○○五年六月通过拨款於尖沙咀东部兴建新公共运输交汇处。

  其后,我们继续透过不同途径与各界人士积极探讨未来广场各种可行的用途,以及其发展和管理模式。我们於二○○七年五月举办工作坊,让专业团体、拟建广场邻近的商户、发展商、公共运输营运商、旅游和酒店业界的代表以及油尖旺区议员等发表及交换意见。我们亦在网上就广场的用途及发展和管理模式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同时间,我们继续接触不同的相关人士和团体,包括油尖旺区议会、前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海港计划检讨小组委员会和海滨管理模式专责小组、相关专业团体和旅游业界,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讨论发展露天广场的计划。

  总的来说,大多数收集到的意见,包括油尖旺区议会、旅游业界和前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的相关小组,均倾向支持露天广场计划。有部分人士对未来露天广场附近一带的车辆和行人交通安排表示关注。就露天广场发展计划所收集到的意见,已由独立顾问公司整理和总结,顾问报告已上载於旅游事务署的网页,供公众参阅。

  就上述回转处工程於二○○九年六月的刊宪期间,政府当局也有收到就露天广场计划对日后的交通运输安排可能带来影响的反对意见。此外,亦有部分人士表达了保育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以保留香港市民集体回忆的意见。考虑到所收集到的公众意见,政府当局已修订有关工程的计划,并於二○一○年九月就有关的修订方案谘询油尖旺区议会辖下交通运输委员会(交运会)。在该次交运会会议上,议员表示非常关注新回转处工程及露天广场计划可能为尖沙咀一带的交通所带来的影响。交运会建议运输署在保持交通畅顺的前提下,积极研究让全部巴士路线途经将来建成的回转处,并就巴士路线的调整谘询其他受影响的区议会。修订方案於二○一○年十月刊宪,我们现正就交运会及修订方案刊宪期间收集到的意见,考虑进一步的完善措施。

  一直以来,尖沙咀码头一带的海滨地段是海陆交通的交汇处。在露天广场计划下所兴建的新回转处,将设有巴士和的士站,方便乘客转乘天星小轮,露天广场和其毗邻的过海渡轮可产生协同效应。广场建成后,该处仍会继续发挥其作为海陆交通交汇处的重要功能。

  我们规划露天广场其中一个主要原则,就是须原址保留现有的尖沙咀天星码头、钟楼、五支旗杆和曾灶财先生在码头的墨宝。同时,按照露天广场设计比赛的准则,广场的设计必须能反映该处的历史,让香港市民的集体回忆得以保留。

(三)发展露天广场,可把附近的景点、文化设施以及活动空间有效连系起来,加上位列本港十大旅游景点之一的尖沙咀钟楼、迷人的海旁景致及天星小轮等,未来的露天广场将是本地蒥民及旅客汇聚之处,成为富有本土特色及历史意义的景点和地标。

  我们一直就搬迁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以发展露天广场计划谘询公众,并会继续与各界人士沟通,以作进一步评估,平衡各界意见,才会落实进行项目。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