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遗弃动物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指出,本港宠物遭遗弃的问题严重,这不单涉及极不人道对待动物,更会引致环境徖生恶化和令市民受到滋扰。他们又指出,部分收养动物的团体因设施和资源不足停止接收被遗弃的宠物和流浪动物,亦有很多人士选择於离岛区(例如南丫岛等)遗弃宠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当局采取了什么措施确保收养动物的团体有足够能力接收被遗弃的宠物,以及有否与该等团体共同研究如何处理遗弃宠物的问题;

(二) 过去三年,有没有关注在离岛区动物遭遗弃的情况,是否比其他地区严重;若然,有何措施应对;及

(三) 鉴於有市民指出,每有屋苑宣布禁止居民饲养宠物,都会有大量宠物被居民遗弃,政府会否跟进这些情况,向有关的居民提供协助?


答覆:

主席:

  我们认为最有效解决遗弃动物问题的方法,是提高市民对作为负责任宠物主人的意识,使他们经深思熟虑后才饲养宠物,以后亦要妥善照顾,既不要让宠物滋扰他人,更不要轻易遗弃宠物。为此,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一直透过多层面和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包括在电视、电台播放宣传短片及声带,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张贴爱护动物信息的海报。此外,渔护署亦制作宣传单张、海报及纪念品,免费派发予市民,并举办其他宣传活动,将有关信息广为传播。

  问题三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 渔护署一直与十多所主要的动物福利机构合作,包括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及保护遗弃动物协会等,处理捕获的流浪动物或市民放弃饲养的宠物,并安排领养。除了动物福利机构外,渔护署的四所动物管理中心均会接收市民所弃养的宠物。

  此外,为了进一步协助动物福利机构推广领养动物计划,渔护署已推出新措施,包括透过渔护署网页、小册子、单张或联合推广活动,宣传参与动物领养计划的动物福利机构(伙伴团体);引入领养动物新程序,包括在有合适的动物可供领养时,主动联络伙伴团体,提供可供领养动物的照片以作考虑,以及透过外判服务形式,为所有经伙伴团体成功领养的动物(主要为猫狗),提供免费绝育服务。

(二) 渔护署没有所有遭遗弃或流浪动物的数字;但过去三年在离岛区捕获的流浪狗只数目呈现下降趋势(见下表)。现时并无数据显示离岛区遗弃动物的情况比其他地区严重。

    在离岛区被捕获的流浪狗数目
2008    291
2009    285
2010    228

(三) 私人屋苑可自行制订屋苑住户饲养宠物的安排。我们呼吁屋苑在收紧住户饲养宠物的安排前,应给予足够时间,并为宠物主人提供所需协助,包括向他们提出建议,若在安置宠物方面有实际困难,可考虑把宠物送到渔护署或其他动物福利机构处理。有关屋苑的管理公司可与渔护署联络,该署会尽力提供适当的协助。渔护署及相关动物福利机构会视乎动物的健康状况和性情,尽量为它们安排领养。渔护署亦会就屋苑管理公司处理饲养宠物事宜的方法,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