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老年痴呆症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社会工作者(社工)、医生、长者团体、专科医学团体及残疾人士团体向本人投诉,政府未有谘询公众及专业团体的意见,便儿戏地采纳了一项在去年年底由一间慈善团体举办的「痴呆症」正名比赛的结果,武断及毫不专业地将老年痴呆症改名为「脑退化症」。有社工及医生已明确指出,老年痴呆症的病征,在医学上根本不等於脑退化症,而医学文献、世界性医学组织、法律用语及现时公立医院的文件,仍然使用老年痴呆症为官方病名,而没有采纳脑退化症之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政府何时将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为脑退化症;

(二) 政府将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为脑退化症时,有否谘询公众及专业团体的意见;若有,何时进行,以及根据谘询报告,哪些团体表示支持及反对;若否,原因为何;

(三) 根据政府的评估,脑退化症的病征在医学上是否完全与老年痴呆症的相同;若否,为何将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为脑退化症;若是,是否否定了长者团体及专科医学团体的专业意见;

(四) 政府将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为脑退化症时,有否同时要求立法会修订相关条例的法律用语,以及要求公立医院及社会福利署等政府部门修订有关文件;若有,何时提出要求;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 政府将老年痴呆症的官方病名改为脑退化症时,有否得到世界性医学组织认可,避免闹出香港医学界及政府被指不专业的笑话;若有,何时及得到哪些组织认可;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至(五)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脑部疾病的症候群,即多项特定症状同时出现的一个医学名称。「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包括记忆力及认知功能减退,患者可能出现干扰行为、妄想或幻觉等症状,而性格及行为亦有可能改变。老年痴呆症可由不同的原因所引致,主要可为分三大类型:

(1) 阿氏痴呆症:最普遍的老年痴呆症类型,成因未明,其衰退是渐进式的;

(2) 血管性痴呆症:由於脑中风或血管疾病对脑部造成的损坏所致,患者衰退的情况可以来得很急速;以及

(3) 其他痴呆症:可能因情绪抑郁、营养不良、甲状腺分泌失调、药物中毒等引起,此类患者可以透过服药来减轻病情。在某些情况,痴呆症亦可能是由另一些疾病引起,例如柏金逊症及爱滋病等。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徖生署一直致力促进公众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消除市民对此疾病的误解和歧视,鼓励患者及早就医。

  现时一些病症除正式的医学名词外亦有其他名称。「脑退化症」是由一间非政府机构所举办的「老年痴呆症」新名称创作比赛中获奖的参赛作品。举办机构希望透过市民的参与,拣选一个公众普遍接受的中文名称作日常沟通,促进公众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接纳与支持,协助患者及其家属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我们了解和尊重患者及其家人对消除歧视的期望,亦认同这项活动能加强社会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了解及支持。

  由於脑部退化并非引致老年痴呆症的唯一原因,亦不能完全反映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因此医管局和徖生署未有计划采用「脑退化症」为医学上的正式名称。医管局和徖生署的专家会根据医学上的共识及参考世界性医学组织所采纳的名称,考虑是否需要采纳一个既能反映疾病的病征、亦有助各界包括市民大众、医护界及世界性组织等沟通及交流的名称。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