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关於使用两款药物的警示
***********

  徖生署今日(二月十八日)提醒市民使用「特布他林」(terbutaline)及「亚甲蓝」(methylene blue)时须极其小心,因为美国及加拿大当局已分别就该两款药物发出安全警示。

  有关「特布他林」,徖生署得悉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警告不得在怀孕妇女身上使用该药。使用该药作注射、点滴超过48至72小时或作口服,以预防或治疗早产,会有机会引致严重心脏问题甚至死亡。

  「特布他林」有放松肌肉的作用,其用途包括预防或治疗哮喘、支气管炎或肺气肿病人气管收窄,亦用於预防及治疗早产。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是检视不良反应事件及医学文献后作出是次决定。该些资料指,并无证据显示使用「特布他林」作预防早产可改善婴儿情况,而却有怀孕病人使用该药后出现严重心脏问题包括妊娠死亡。该局认为,不良反应的风险超过对孕妇及婴儿的好处,因此在美国强制要求该药在产品包装上额外列明有关风险的警告,不得处方作长期注射、点滴或作口服药物予孕妇。

  在香港,共有38款注册产品含有「特布他林」。徖生署至今并无接获有关孕妇使用该药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

  然而,鉴於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行动,徖生署决定发信通知医生及药剂师有关美国的最新警示,并建议他们向署方呈报任何有关该药的不良反应情况。药剂及毒药管理局辖下的注册委员会会在下次会议上讨论有关事宜。

  至於另一款药物「亚甲蓝注射剂」,徖生署知悉加拿大药物监管当局警告该药在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同用后可能出现「5-羟色胺中毒」(serotonin toxicity)。「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如:Fluoxetine(氟西汀)、Paroxetine(帕罗西汀)、Citalopram(西壄普兰)及Fluvoxamine(氟伏沙明)等)是处方药物,用作治疗抑郁症。

  该国接获服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病人同时使用该药后,出现发颤、出汗、亢奋,以及发烧、过度反射甚或抽筋的报告。

  有见及此,加拿大当局正与该药的注册持有人更新药物处方资料,以包括以下两点:

* 有病人在同时使用「亚甲蓝注射剂」及含有「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成分的药物后,出现「5-羟色胺中毒」的情况;

* 如需使用含有「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成分的药物,在使用前必须考虑是否需要预留时间(最少4-5半衰期)让「亚甲蓝注射剂」从体内排出。

  在香港,「亚甲蓝注射剂」(Methylene Blue Injection)(注册编号:HK-59020)是加拿大产品,用作治疗铁血红蛋白血症,其药物注册公司中亚药品供应有限公司将根据加拿大当地的要求更新产品包装。

  徖生署已发信通知医生及药剂师有关情况。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会密切监察有关该两款药物的最新情况,并促请病人如有怀疑或不适便应求医。



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