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港再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呈抗药性个案
***********************

  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今日(二月十七日)再发现一宗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即特敏福)出现抗药性的个案。

  卫生署发言人说,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及扎那米伟的例行抗药性测试时发现该病毒株。

  他说:「这是香港第十一次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的个案。」

  「测试结果显示,该株病毒对扎那米伟(即乐感清)没有出现抗药性。」

  该株病毒是从一名四岁女童取得的样本分离出来。该名女童过往健康良好,她于二月四日起出现发烧和咳嗽等征状,二月七日往嘉诺撒医院门诊求诊,获处方特敏福。病人无须入院,现时情况稳定。

  女童的其中一名家人曾于二月初女童病发前出现流感样病征,其他家人则没有病征。

  化验结果显示,该名女童在二月七日抽取的鼻咽分泌样本的病毒对甲型流感H1N1亚型(即人类猪型流感)呈阳性反应,并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但样本对乐感清没有出现抗药性。

  发言人表示,并无证据显示,对特敏福出现抗药性的病毒从该女童进一步传播开去。

  香港会向世界卫生组织汇报这宗个案。

  发言人表示,香港对监察流感药物抗药性有一个紧密的监察系统。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会继续从人类猪型流感确诊病人取得样本进行例行的抗药性测试。

  他说:「至今,香港已对超过六千八百个人类猪型流感病毒样本进行测试。」

  他续说:「我们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外卫生当局保持紧密联系,监察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出现抗药性的全球发展。」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