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贯通(附图)
***************

  随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的两部钻挖机於本年一月份在湾仔司徒拔道成功将隧道贯通,这项纾缓港岛北部水浸的工程将进入最后阶段。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七日)在两部钻挖机交汇的司徒拔道主持隧道贯通典礼,标志工程进入重要里程碑。

  林郑月娥表示,隧道於二零一二年竣工后,可有效排走港岛北部约三成雨水量。

  她说:「港岛北部一带的防洪水平将可抵御五十年一遇的大雨,中西区和湾仔区一带的商业区及住宅区的水浸风险将会大幅度纾缓。因水浸而对交通和公众所造成的滋扰亦会大大减低。」

  「政府现正推行总值366亿港元的防洪及污水处理项目,为香港创造优质的生活环境。此外,规划中的工程项目亦达206亿港元,预计这些工程项目可以创造4,500个就业职位。」

  渠务署署长陈志超表示,此项总值约30亿港元的工程,是渠务署至今推行的防洪计划中,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

  「工程进行期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尽量减少工程对环境以及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工程采用截流方法,兴建截流隧道,以避免传统渠道改善工程需要在市区广泛地开挖路面。工程亦采用反井建造法兴建竖井,以减低工程对路面的影响。」

  他补充说:「过往数年,我们曾先后就有关工程谘询湾仔、中西区及南区区议会,议员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非常感谢市民对工程的谅解和支持,让工程能顺利进行,进一步减低港岛北部的水浸风险。」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是全港最长的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包括建造一条全长十一公里、由大坑延伸至数码港的雨水排放主隧道,其中亦需要建造三十四个隧道进水口和长约八公里的连接隧道。港岛半山上游的雨水将被截取,再经雨水排放隧道直接排出大海。

  为了缩短建造时间,并减低工程进行期间对蒥民、交通及环境的影响,主隧道钻挖工程采用两部钻挖机分别於位於大坑的东面上游末端及位於数码港的西面排水口同时进行钻挖。

  负责设计及建造这项工程的承建商为宝嘉-西松联营,而工程的监督顾问为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工程於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展开,并预计於二零一二年完成。

  有关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www.dsd.gov.hk/others/HKWDT/chi/background.html。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