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七日)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多谢你们在这么短时间通知的情况下出席。今日下午我们会到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进一步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我希望在这里先跟大家交代,下午我会在立法会全面交代详细内容和答覆议员问题。

  大家都知道,政府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目的是真真正正希望减轻来自低收入家庭在职人士的交通费压力,纾缓这方面的负担,从而鼓励他们持续就业。定位很清晰,是低收入家庭。

  由始至终,我们都是以广大基层打工仔的利益为出发点和依归,在力求善用公帑的同时,尽量协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低收入家庭在职人士。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尽快把计划落实,因为有数以十万计的打工仔会受惠。因此,我在过去几天,不断与不同政党和立法会议员接触,积极争取他们支持,希望计划可以早日落实,不用受到阻延。政府亦争取主导,在聆听和分析很多不同的意见后,主动决定把我们上星期五公布的优化计划进一步优化。

  优化措施有两项:首先,我们建议进一步放宽二人住户的入息限额。大家都记得,我们最初在去年年底推出的方案,限额是八千五百元,上星期的优化建议是一万元,现在我们决定进一步提升至一万二千元,即是说增加二千元。这样,两人皆赚取最低工资的住户将会受惠。这正是连日来社会上的主流意见,认为来自二人住户,从事基层工作和赚取最低工资的人士,应该特别宽松处理。事实上,很多政党的意见是一万一千六百元,我决定更加宽松,再增加数百元至一万二千元,这点很重要。入息上限提升至一万二千元后,就等如香港二人住户入息中位数的84%。

  第二,在考虑过很多意见后,我亦决定针对兼职人士,特别是基层妇女及钟点家务助理的诉求和需要,把工时要求进一步放宽。现时,每月工作时数不够七十二小时便不能够领取津贴。修订建议会分为两级制,工时三十六至七十二小时之间,即工时三十六小时以上,但未到七十二小时,可以领取一半津贴,即是三百元,这可以帮助到不少基层妇女。

  我一再强调,这两项是很重大的放宽措施,我们估计符合最新放宽的入息上限和工时要求而受惠的人士,会有多五万人,即是受惠人数会增加至四十三万六千人;上星期五公布的方案受惠人数是约三十七万七千人,今次是四十三万六千人,这肯定比去年底的原建议的三十三万人,多逾十万人受惠。

  假设有一半合资格人士申请,我们未来三年的承担额会增加五亿元至四十八亿元,这数目远远超过原建议的三十八亿元,现时是四十八亿,大增超过十亿元。我上星期宣布的方案是四十三亿,现时的方案是四十八亿。

  另外一项我们主动提出的是会在计划推行三年后进行全面检讨。但在运作一年后,我们亦会进行中期检讨,以便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以改善或做得更畅顺。

  我想强调,今次的进一步优化方案,充分反映特区政府实事求是、以民为本、急市民所急,并显示政府的诚意,竭尽所能,多走一步,以改善香港基层工人的生活。

  我期望立法会各政党和议员,能够支持我们的进一步优化方案。我下午会到人力事务委员会,明日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我很希望明日可以通过拨款,使我们可以争分夺秒展开筹备工作。前期工作需要八个月时间,因为有很多电脑软件要开发,电脑系统、整套基建要装设,要招聘和培训人手,还有新办事处等,一连串的工作要八个月去做。一旦延迟,整个计划便会受到拖延,这是我不想看到的。我希望十月收到申请表,年底前把第一笔每人每月六百元,乘以六个月,即三千六百元的津贴存入基层市民的户口,让他们有及时雨,在现时通胀的情况下,真正纾解民困,扶贫纾困。

记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今次是实事求是、以民为本、急民之所急的一个做法。我们主动和主导这个进一步的修订,我们真的听到市民的声音、立法会议员的声音,我们真的走出一大步。大家都很清楚这是一个持续的、恒常性的计划,我们一定要抓紧我常强调的三个原则:第一是确保它能够持续运作;很多人将新界偏远地区的计划作比较,该计划是临时的,初时六个月,后来加至十二个月,我们现时的计划是经常性计划,我希望是一个持久的扶贫措施工具,亦可透过这制度找到及帮助一些所谓「三无」、「四无」人士,将来政府更到位找到有需要的家庭。第二是确保尽量多人受惠,今次我们进一步走多一步,多了十万人受惠、可进入网内,可以有机会申请到。第三,资源不是无限的,我们要确保公帑有效地用得其所、恰当地运用,这才是负责任政府的做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