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医院管理局职安健会议暨「和谐尊重、互信沟通」政策宣言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医院管理局职安健会议暨「和谐尊重、互信沟通」政策宣言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

胡主席(医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李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启明)、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雇用了约60,000名员工,管辖46所公立医院及120多间普通和专科诊所,多年来与时并进,竭力为社群提供可持续的优质及专业医疗服务,对促进全民健康贡献良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医疗护理行业中,雇员为市民「保健康」的同时,工作地点的暴力情况,往往是导致工作间受伤个案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这些事故不但会对有关员工做成身体伤害,更会影响员工的士气。《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订明,雇主须在合理而切实可行的范围内,确保所有雇员的工作安全及健康。另一方面,雇员应照顾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及健康,以及与其雇主合作,遵从安全及健康规定。

  有鉴於此,医管局在二○○五年成立一个跨专业工作小组,并积极投放资源,采取全面的策略,以预防及控制工作环境暴力,促进员工的福祉。相关措施包括订下明确政策,推行风险评估,制订安全指引,提供员工培训、心理辅导、公众和病友教育等。这种兼顾医护人员和持份者的职安健策略,使医管局成为缔造安全工作环境机构的典范。

  事实上,医护服务中工作场所暴力情况近年已有明显改善。劳工处有关「医疗、牙科及其他健康服务业」的职业伤亡统计数字显示,过去5年工作场所暴力事件伤亡个案,由二○○五年的323宗,下跌65%至二○○九年的113宗,占该年整体1,625宗个案的7%。

  然而,我们未有对预防工作间暴力事故掉以轻心。劳工处的指定综合服务小组经常到医院、诊所和老人院巡查,除了确保雇主采取适当的措施保障雇员的职业健康外,亦会评估这些机构有否适当和足够的措施预防和控制在工作间的暴力事故。此外,劳工处亦与有关的机构(包括职业安全健康局)合作,推广职业安全及健康。

  促进持份者尊重、关怀照顾者,才是解决工作环境暴力行为的治本之道。我欣悉医管局与持份者稍后将一同签署「和谐尊重、互信沟通」政策宣言。医管局同工和持份者的努力,充分证明您们致力预防、减少以至消除工作环境暴力的决心。

  提供训练和加强沟通是协助员工於工作间推行职安健的重要元素。我衷心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以加深管理层和员工对工作间暴力的正确了解,并分享如何加麹员工对这工作间暴力问题的认知,使医管局继续成为工作场所安全文化的典范。谢谢。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