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争取15年免费教育」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争取15年免费教育」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谢共十六位议员刚才提出的宝贵意见。我想就议员提出的几个主要论述,作出综合回应。

务实积极、支援幼教

  我首先要重申,政府一向重视幼儿教育,并不吝啬对幼儿教育的投资,政府以务实政策和积极行动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为优化学前教育作出承担,以及让香港所有适龄学童都有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机会,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政府在学前教育的经常开支在过往几年稳步增长,由2007-08财政年度的17亿1千万元增加至2010-11财政年度的24亿9千万元,增幅高达百分之四十五点六。

  由2007/08学年开始,政府透过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直接向家长提供幼稚园学费资助。计划不设入息审查,确保所有儿童接受幼稚园教育的机会及达致普及幼稚园教育的目标。学券资助额由2007/08学年每人每年10,000元增加至今个学年每人每年14,000元,下一个学年将再增加至每人每年16,000元,为幼稚园教育提供实质并有效的支援。

  除学券资助外,政府亦为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学费减免,现时半日制幼稚园的最高学费减免额为18,700元。需要全日制幼稚园服务的家庭,若符合评审要求,可申请全日制幼稚园学费减免资助,现时的减免额上限为每人每年30,200元。学费减免额每年按幼稚园的加权平均学费作出调整,照顾不同家庭学费支出和选校需要。

  在推行学券计划之前,只有约五成的幼稚园及家长受惠於之前的「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资助计划」。自学券计划推行以来,已有超过八成的幼稚园参加学券计划,约八成三学生接受学券资助。学券计划亦同时资助提升教师的专业资历。近年,学前教育的专业水平已经有所提升,追求卓越的文化亦逐渐形成。

  去年委任的教育统筹委员会学前教育学券计划检讨工作小组已经完成他们的工作,小组主席早前亦已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介绍了小组的报告书,我们现正详细研究报告书,就学券计划提出了进一步改善的建议,进一步落实优化学前教育的政策。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维持一个由持份者共同承担的多元、灵活及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体系。

国际发展、方向一致

  主席,我绝不同意议案指香港基础教育政策落后於人的看法,因为这是不符合客观事实。政府制定教育政策时,我们必须依据本地实际情况作前瞻性的发展。在幼稚园教育方面,我们的政策要兼顾多方面的不同需要、包括本地的特色、儿童的发展需要、课程及教学方向、幼师专业的提升、规管架构、普及幼儿教育、校本发展及多方参与等。上述这些范畴目标与国际上的幼儿教育发展方向一致。我们同时维持私营办学的灵活性及多元发展,并在合理财政承担范围内,能让家长按其需要选择所需幼儿教育服务。

  此外,我们亦有参考外地在提供学前或幼稚园教育的经验。我们留意到每个地方也有不同的模式。举例来说,虽然幼儿教育在一些国家属强制性的,但大多数已发展地区则选择非强制性的方式。在为数不少的国家,义务教育主要由六岁入读小学阶段开始。另外,有些国家会在强制教育开始前提供一年免费教育;而另外一些国家为幼儿提供免费的半日教育服务。在资助模式方面,部分国家会资助特定计划,或资助家长购买所需服务,或好像有议员所提及的以税项减免方式支援家庭等。在不同的资助模式下,家长通常须支付若干费用,资助方案亦通常会附带有关的规管措施,以保证学前教育的质素。

  过往十年,本港先后落实幼儿教育多元发展、增加对家长的资助、提高幼师专业水平、加强质素保证、改善监管体系等,这些发展是务实且具有前瞻性,正显示本港幼稚园教育政策已有良好的基础,符合本港的实际需要。

学券计划、普及幼教

  政府在1978年开始实施九年免费普及基础教育,并由2008年开始将公营学校提供的免费教育延伸至高中。由2007/08学年开始推行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直接向家长提供学费资助。这项资助不设入息审查,让家长有更多选择;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更可申请学费减免,确保有关家庭的子女可获得接受幼稚园教育的机会。换句话说,不会有儿童因为家庭经济环境而失去幼稚园至高中阶段的入学机会。

优质教育、目标一致

  「争取15年免费教育」动议包括促请政府将幼儿教育纳入资助范围、为幼稚园教师设立薪级表、直接资助幼师的薪酬、增加对幼稚园的资助(包括租金资助),以及提供完全免费基础教育。有议员刚才提出成立教师进修基金,鼓励在职培训、降低师生比例、增加文职人员、制定学前教育课程。亦有议员提出落实免费幼儿教育之前,教育局应尽快放宽学券计划金额上限、简化学券计划行政程序及检讨现行12年免费教育,以全面提升教育质素。

  我首先想从目标说起,然后再讨论达至这些目标的措施及途径。

  首先,现时本港幼稚园入学率为百分之一百,幼稚园教育已普及化,幼稚园在有效的规管架构下灵活运作,能迅速回应家长及学童的需要。

  学券计划亦资助幼稚园校长及教师提升专业资历。现时超过九成幼师已具有或正修读幼儿教育证书资格;同时,教育局亦透过不同方式支援幼稚园教师及校长的专业发展。幼稚园亦建立起自评文化,以持续改善教学质素为目标。引进学券之前,幼师的流失率为百分之十一点五,现时其实已减至少於百分之七,幼稚园的教师人手已大致稳定。在学券计划下,幼稚园可享有更大弹性,订定教师薪酬及服务条件,以吸引及挽留高质素的人才。根据过往三年幼稚园申请调整学费的资料显示,幼师的薪金在过去三年一般均有所提高。

  幼稚园在师生比例在不低於1:15的标准下,可因应需要或服务时间订定教师人手及文职人员数目,及按课程或活动需要添置设备。现时全港幼稚园教师和学生人数的实际平均比例约为1:9.8。学券计划以「津贴跟随学生」的资助模式运作,既具弹性,亦可兼顾幼稚园营办者和学生的需要。

灵活弹性、多元选择

  我在这里重申,任何一项教育政策必须配合社会客观条件并且要切实可行。完全免费幼稚园教育是十分具吸引力的口号,倡议者认为只要我们将学券资助额提升至幼稚园的加权平均学费水平,便可以达致免费幼稚园教育,这是偏离事实的说法。

  理由很简单;本港的幼稚园一向属私营,它们提供半日制或全日制服务,部分幼稚园更为配合家庭需要而提供延长时间服务,让家长可按需要自由选择。在教师与学生比例不低於1:15的要求下,幼稚园可因应需要及以半日制或全日制营运模式自由聘请人手。由此可见,幼稚园营办者在选址及提供服务方面享有很大的弹性,能灵活及迅速回应家长及社会的需要,从而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基於种种不同的营运模式及服务设施,幼稚园的收费并不划一。现时家长可运用学券及学费减免资助,因应幼稚园的办学特色及其个别需要安排子女入读就近合适的幼稚园。一般来说,大部分家长愿意承担学券资助以外的学费,以选择切合其需要的幼稚园服务。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高达八成,能提供足够学额供家长选择。不打算申领学券资助的家庭亦有其他类别的幼稚园以供选择。

  在幼稚园没有划一收费的情况下,如用公帑全数支付幼稚园学费以达到完全免费幼稚园教育的目的,显然不是一个可取的方案。但划一幼稚园收费及以公帑全数支付学费又是否可行及可取呢?我们要首先考虑到划一学费水平或以公帑全数支付学费是意味幼稚园必须趋标准化及统一化。在标准化后,我们下一步便要订定如何分配免费学额予幼稚园的政策,计算所需学额数目,并建立一个幼稚园学位分配机制,以分配这些免费学额予适龄学童及避免产生过剩免费学额。这意味现时一些幼稚园可能会被淘汰,家长的选择亦会因而被削弱。又由於标准化及统一幼稚园营运模式,现时收费较高的幼稚园必须将学费下调至标准水平,这对於现时多元化的幼稚园运作模式及一些提供较一般幼稚园较多或较优质设施的幼稚园来说未必可行。

切合实情、目标为本

  我想强调,考虑提供全面免费的幼稚园并非纯粹是解决财政资源或技术上的安排,而是在於免费幼稚园教育所带来的一连串改变,包括可能窒碍幼稚园教育的多元发展,从而影响幼稚园体系灵活回应外来转变的能力、家长的选择、规管及幼稚园进一步优化教学条件的空间等。故此,我们须非常审慎地考虑这些深远的影响。

  我们认为,将幼稚园教育纳入资助范围与提升幼稚园教育质素并没有必然关系,讨论亦不应局限於设立薪级表及直接资助幼师薪酬。现时,无论是半日制或全日制幼稚园,它们的营运经费所需已充分反映在学费内。如有需要,幼稚园可在每年加费申请时提出充分理据,证明其人力需求及相关开支的预算合理,让教育局考虑审批。

其他回应

  刚才有议员认为香港幼儿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公共资源承担不足。正如我先前所说,政府在学前教育的经常开支在过往几年稳步增长,自学券计划推行以来,增幅高达百分之四十五点六。我们正致力优化学券计划,推动发展一个多元、充满活力、并由持份者共同承担的学前教育体系。

  另有议员建议用教师发展津贴余款成立持续专业发展基金,鼓励教师在职培训。教师发展津贴是一项一次过的安排,幼稚园需将未动用的拨款在2011/12学年完结时归还政府。之后,我们会继续致力为幼稚园教师及校长提供专业发展支援,协助教师团队结合理论及实践,分享经验,共同成长。我们亦鼓励幼稚园向优质教育基金申请资助,以推行进一步的校本发展计划。

  在教师工作量方面,我们理解及体察幼稚园教师的工作繁重。为此,我们已简化学券计划的行政程序,包括推出「网上申报学生资料」系统,以减轻教师的工作量。现时教育局为幼稚园提供的支援亦包括租金发还,目的在鼓励非牟利幼稚园在有学额需求的地区提供服务。

  在学前教育课程发展方面,课程发展议会在2007年9月修订了《学前教育课程指引》,为学前机构提供了制订课程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学前机构可考虑本身环境和需要,适当采用该课程指引的建议来发展校本课程,以达致学前教育目标。

结语

  最后,我想作以下的总结。政府自2007/08学年开始透过学券计划投放大量财政资源,直接资助家长在幼稚园学费方面的开支。香港幼稚园教育已普及化,并稳步向前发展。

  在学券计划下,我们透过学费资助方式,实质支援家长在幼稚园教育的学费开支,并为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学费减免,以保障儿童接受幼稚园教育的机会。我想再次强调,提供全面免费幼稚园教育并非纯粹是财政资源及技术层面的考虑,更重要的是须审慎考虑其可能窒碍幼稚园教育多元化发展的影响。学券计划已为家长在幼稚园学费上提供了实际支援,亦保持了幼稚园教育的多元及灵活服务,家长可按个别需要选择不同运作模式的幼稚园。我们目前没有计划把学前教育纳入免费基础教育范围内,亦未有计划推行15年免费教育。

  教育统筹委员会於去年12月中旬向政府提交的工作报告认为,学券计划可顾及本地学前教育的特色,是资助学前教育的适当机制,因此建议在2011/12学年后继续推行学券计划。我们会以优化学券计划为下一个目标,维持及发展一个多元、充满活力、并由持份者共同承担的学前教育体系。

  主席,我谨此陈词。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