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立法会帐目委员会就直接资助学校计划提交的报告书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二月十六日)回应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报告书有关直接资助(直资)学校计划的建议时表示,教育局已仔细研究及跟进帐目委员会报告书所提出的建议,期望继续完善直资计划的施行。

  孙明扬表示,检视直资学校每年呈交的经审核帐目,是教育局监察直资学校的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因应审计报告的建议,教育局已修订经审核帐目的填报资料。

  他说:「直资学校在今年四月中会向教育局递交2009/10学年的帐目,除一贯要求外,今年起,我们会要求学校在帐目中更清晰交代其财务安排及提供额外五项资料,包括购置物业的详情;私立班级及商业活动的收支状况;其它储备来源,需分别以『政府拨款』及『非政府经费』列出;保养及维修费用的资料,以及学费减免/奖学金计划的详细计算等。」

  至於审计报告中被指在不同程度上曾出现未完全符合教育局规定的事项,教育局已去信所有有关学校作出跟进,学校已处理大部分问题,例如为奖助学金作足够拨备,以及改善学费减免及奖助学金计划的使用率,令更多学生可以受惠。

  孙明扬表示,审计报告亦触及系统性问题,例如改善直资学校的管治、内部监控,以及财务管理等。这类问题影响深远,需作周详考虑,将会交由新成立的「直接资助计划工作小组」负责检视和研究。

  「直接资助计划工作小组」由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担任主席,将会负责研究适当措施,改善直资学校的运作,当中包括加强直资学校管理的透明度,以及确立学校内部的监管机制。

  教育局已在本月初为小组成员举行简介会,协助他们了解直资计划的背景及直资学校的运作,稍后亦会安排成员探访直资学校。工作小组将於下月初展开正式工作会议,并计划於今年年底向教育局局长提出改善建议。

  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六位分别具备机构管治、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士,以及四位教育局的负责官员。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

成员
──
赵丽娟(香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企业总裁)
蔡惠琴(持续专业进修联盟主席、企业经理)
刘嘉时(医院管理局成员、企业总裁)
梁魏懋贤(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荣誉会长、资深社会工作者)
彭耀佳(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企业总裁)
徐尉玲博士(税务上诉委员会委员、行政总裁)
教育局副秘书长黄邱慧清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学校发展)李煜辉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财政)曾周碧英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学校行政及支援)胡宝玲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