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新款救护车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叶伟明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消防处於二○○九年购入200多辆新款救护车,但处方的采购过程出现问题,导致首批抵港约70辆新救护车的高度和阔度,较旧的救护车分别多30厘米及10厘米,因而令新救护车不能进出救护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全港的救护站中,有多少个是新救护车因体积过大而不能进入的;消防处会否为该些救护站进行改建工程,令新救护车能进出全港所有救护站;若会,涉及的开支为何;

(二) 消防处有何措施,以避免该批新救护车因体积问题未能准时到达需进行紧急救援的地点;

(三) 消防处采购该批新救护车的程序为何;当中有多少人员负责提出采购建议、进行采购、监察采购过程,以及验收新救护车等程序;为何有关人员一直没有发现新救护车的车身加大后所造成的影响及问题;

(四) 当局会否检讨消防处现行整个采购救护车的程序,以及处分疏忽职守的人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 消防处会否考虑向供应商退回有关的救护车或向供应商追讨改装救护站的工程费用及索取赔偿;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消防处於二○○九年初至本年一月分批更换共196辆救护车及添置21辆救护车。为改善行动效率,并考虑员方意见及照顾前线人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新款救护车的阔度和高度均稍有增加。新款救护车除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外,亦提供更多储物空间以收纳近年引入的救护物品及装备,如储藏药物的专柜、真空夹板、轻型爆破工具、额外的脊椎板及气樽等。

  新款救护车能进出全港所有救护站。不过,由於沙田救护站属於旧式救护站,其正门的电动折闸较一般救护站狭窄,因此新款救护车现时改为利用沙田救护站的侧门出入。同时,消防处正进行扩阔正门电动折闸出入口工程,工程将於本年六月底完成,涉及费用约为港币134万元。

(二) 新款救护车在进行紧急救护任务或进出肇事地点方面并无特别问题。在上述217辆新车中,首两批共70辆新款救护车的车身较旧式救护车稍高,消防处已为该等救护车更换较柔软及具朡度的通讯系统天线,使这批救护车更方便地进出楼底比较低的通道。其余147辆新款救护车并无此问题。

(三)及(四) 采购救护车的工作由消防处救护总区、机电工程署及政府物流服务署共同合作跟进。更换救护车需经过一般步骤,包括草拟规格、招标采购、生产、安装测试及使用前训练等。另外,有关部门在采购救护车时,还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救援行动效率、前线人员的职业安全及健康、员方意见及市场供应等。

  在草拟规格期间,消防处因应前线人员的意见而稍为增加了新款救护车的车厢活动空间。整体上,除上述(一)及(二)部分所提述的情况外,新款救护车在进行紧急救援任务,包括进出救护站及紧急救援地点等,并无特别问题。

(五) 新的救护车规格合乎采购合约上的要求,并没有出现违反采购合约的情况。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