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警方致力预防及打击青少年性罪行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文光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政府早前在本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汇报本港二○一○年的总体罪案情况,数据显示校园非礼案数字较去年上升,涉及同学之间的非礼案增加了百分之37.8;牵涉16岁以下青少年的非礼案件亦同样上升达百分之34.9。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去年牵涉16岁以下犯案者的非礼案件数目、当中犯案者与受害者的年龄分布、提出检控的案件数目及犯案者被定罪的比例分别为何;

(二) 根据当局的评估,非礼案件数字上升的原因为何,以及现时防范儿童性罪行的措施是否足够;若评估的结果为足够,为何该等非礼个案的数字持续上升;若评估的结果为不足够,当局会如何补救现时的不足;及

(三) 鉴於同学之间的非礼案录得接近四成的升幅,当局会否检讨香港现时的性教育课程(包括一九九七年制订的《学校性教育指引》)的内容,以及就推行性教育向学校提供支援;若会,会增加什么内容,以及现时的进度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警方在二○一○年共拘捕3,576名16岁以下的少年罪犯,较二○○九年减少10.7%。当中168人因涉嫌干犯非礼罪行被捕,占整体被捕的16岁以下人士约4.7%;相较二○○九年,同类被捕人数为137人,占该年整体个案3.4%。

  就涉及16岁以下被捕人士的非礼案件,警方没有备存被捕人士与受害者的详细年龄分布统计。在二○一○年一月至九月,有125名涉嫌干犯非礼罪行的16岁以下人士被捕;在同一段期间,分别有29名和15名涉嫌干犯非礼罪行的16岁以下人士被检控和定罪。但值得留意的是,这些检控和定罪数字均以案件审结的年分计算,而由於好些案件牵涉的法庭程序时间较长,故此警方拘捕有关少年的年分与该案件审结的年分可能会有不同,亦不应将这些数字拼凑成所谓被检控比例或被定罪率。

(二)及(三) 非礼案件数字上升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非礼案受害人更愿意挺身举报罪案有关。警方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鼓励市民或受害人举报罪案,与警方合作提供罪案资料,让警方更有效侦查和打击罪案。在预防性罪行的工作方面,警方亦积极向市民提供有关个人安全建议,包括如何避免成为性罪行受害人,并致力配合跨部门和多专业的合作模式,阻吓初犯者及减少青少年再次犯罪的机会。

  与此同时,自前教育署於一九九七年制订《学校性教育指引》开始,便为学校引入性教育提供指引,目的在帮助学生从成长过程中认识性及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让他们学会在面对不同的挑战和诱惑时,能以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和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於二○○一年,前教育统筹局推出了课程改革,提倡以一个涵盖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整全课程,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同时建立各价值教育范畴之间的紧密联系,在性教育方面则强调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教育局并建议学校采用生活事件的策略,让学生透过讨论真实的生活经验和个案,把学习有意义地连系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引导他们参与有意义的讨论,并反思自己的价值观和态度,让学生能以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不同的性议题和挑战。

  在支援学校进行性教育方面,教育局经常与不同的机构及专业人士(如医生、性教育工作者)合作举办教师专业培训课程、研讨会及工作坊等,以协助及支援老师进行有关课程。教育局亦制作了不同题材的网页或网上学与教资源套,给教师参考和使用,例如:「网上交友、网上色情资讯网站」、及性教育电视节目(例如:「青春变变变」、「保护自己,尊重别人」、「心事会议室」、「性教育ABC」)等,以协助教师推行性教育。

  此外,教育局亦在学生辅导方面为学校提供指引,促请学校就与性有关的问题推行预防性和发展性的辅导活动,跟学生探讨两性相处及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及态度,使学生面对有关问题时能作出理性的分析和负责任的抉择。

  教育局每年均会举办讲座及研讨会,以提高教育工作者对保护学童免受性侵犯的关注。

  在警方的工作方面,学校联络主任会继续在中小学推广正面信息,向中小学生灌输正面的价值观及分辨是非的能力,并配合学校推行性教育课程,传递正确的性观念,加强青少年对性罪行及相关的刑事责任的认知。在二○一○年,学校联络主任联同各区防止罪案组,已在各区学校内举行超过550场有关性罪行的讲座及座谈会,约共15万6千名中小学生出席。於二○一○/二○一一学年,警方在全港一千多间中小学推行以「网上虚拟、交心不宜,初初相识、保持警惕」作为口号的活动,向学生传达小心网上活动的信息,呼吁学生提高警觉,以免误交损友。警方亦编制了一套教材,供学校联络主任在到访学校时就网上活动的风险作广泛宣传,并教导年青人所需技巧,让他们更能保护自己以免成为受害者。此外,警察公共关系科亦多次在警讯节目内播放「预防性侵犯」的情境节目。

  其实,在预防及打击儿童性罪行方面,家长亦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警方经常呼吁家长应多关心及留意子女上网时情况,避免他们接触到不良的资讯及误交损友;家长亦可借助市面上的一些软件过滤一些不良的网站,防止儿童浏览失实、或宣扬不正确性观念的相关资讯、图像,藉此有助防止性罪行的发生。

  警方会继续关注青少年非礼案件的趋势,并会继续透过宣传及教育打击有关罪行。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