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奶粉供应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不少内地旅客及「水货客」在港购买奶粉,导致本地奶粉供应紧张,售价亦被炒高,其中邻近边境的新界北区最受影响,有药房返货后不足10分钟,奶粉已被抢购一空。有家长便在网上发起行动,要求政府开征奶粉离境税,作为打击手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一月二十八日透露,当局曾经与供应奶粉的业界接触,认为市面上有足够供应,双方接触的详情为何;业界有否提供任何数据或资料,以示供应充足,以及有何具体安排,进一步增加市面上的奶粉供应;

(二) 有否评估在零售层面,奶粉短缺的情况为何,以及是否有零售商囤积存货;若有,详情为何,以及会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若否,会否考虑进行上述评估;

(三) 有何具体措施稳定本港的奶粉价格,避免价格被炒高;

(四) 鉴于农历新年期间,不少内地旅客来港,政府有否评估奶粉短缺问题有否进一步加剧;及

(五) 会否考虑采取任何措施,包括研究上述家长提出的建议,以限制任何人士大量购入奶粉;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关心婴儿的健康,对奶粉的安全及供应尤为重视。自有报道奶粉出现短缺后,我们一直主动与主要奶粉供应商、港九药房总商会及主要零售商保持紧密联系,我们从供应商得到保证,有充足的奶粉存货,并且会因应市场需求上升而增加供应。现就各项问题的详细答覆如下:

(一) 食物及卫生局及消费者委员会近日一直与主要奶粉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有关奶粉供应商亦已作出积极回应,在市场上加推婴儿奶粉。根据业界人士的资料,自去年第四季起,其中一个主要供应商已透过空运加快将奶粉运抵本港,相较去年同期其二月供货量增幅将超过一倍。而另一个主要供应商过去四年亦不断增加香港市场的供应量,二○一○年的供应量是二○○六年的两倍以上。

  主要奶粉供应商亦已设立免费的会员制,专为香港顾客提供上门送货服务,并透过不同渠道(例如短讯服务)加强与香港家长的沟通。会员亦可透过其热线服务,得知仍有存货的零售点,协助家长订购奶粉。于春节假期期间,热线亦提供电话录音服务。

  此外,零售商亦一直密切留意有关销售情况,特别在邻近边境地区及东铁沿线的销售点,并已积极联络奶粉供应商商讨增加供应的安排,及作出相应的货运安排,以加快补货,尽量满足市场的需要。有部分零售点已根据实际需要,为部分品牌奶粉限额发售,以照顾本港市民的需求。

(二) 根据我们的评估及向业界的了解,虽然市面上整体的初生婴儿奶粉供应充足,但个别品牌在部分零售点出现短缺的情况,主要是由于该些零售点在某些时间出现大量的需求,基本上是一个供求问题。

(三) 透过答覆第(一)部分的措施,我们相信有助稳定奶粉的供应及价格,但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

(四) 有关的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已采取积极措施,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在农历年假期的供应量持续稳定,并未见严重短缺的情况。

(五) 香港一直实行自由贸易政策,并以简单税制驰名。在考虑应否就某一种货品(例如奶粉)征收离境税时,我们必须仔细考虑各种因素,例如有关措施是否符合政府实行的自由贸易政策、对香港税制的影响,以及征收税项是否稳定本地供应的最有效方法等。综合各项因素,我们认为无需就奶粉的出口征收离境税。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