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医院管理局服务助理的薪酬配套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自二○○一年起以合约方式聘请基层员工,并以支援服务助理及技术服务助理取代以往的二级工人及二级和三级文员等职位,而他们的待遇及薪金亦与公务员薪酬架构脱钩。有支援服务助理及技术服务助理向本人反映,多年来,他们的薪酬待遇及福利均偏低,亦出现同工不同酬的情况,以致员工长期士气低落及不断流失,而人手流失亦会影响公共医疗服务的质素。据报,医管局已开始就支援服务助理及技术服务助理职系进行全面检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的检讨是由什么机构负责,以及检讨结果将于何时公布;在检讨过程中,员工会否参与及被谘询;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支援服务助理及技术服务助理的职位在不同医院联网或部门亦有不同的薪酬待遇,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考虑建立一套统一的职级及薪酬福利待遇机制,并制订划一聘用条款,以改善同一职位有不同待遇的不公平情况;如会,详情为何;如不会,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早前公布,将会撤销俗称「三加三」的聘用制度,改为公务员只须通过三年试用期,管方觉满意便可直接转为以长期聘用条款续聘,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效法政府的新聘用制度,取消现时支援服务助理及技术服务助理入职需签六年合约的制度,改为三年合约,并于合约期满后可转为以长期聘用条款续聘;如会,详情为何;如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二○○一年正式推行「支援服务助理」(简称GSA)及「技术服务助理」(简称TSA)职系,其特性是透过一个广阔职级制度,避免单一技能职级制度下的限制,使员工技能多元化,从而增强调配员工的弹性以配合运作需要的转变。

  上述两个职系的薪酬配套,基本上是根据市场的薪酬水平和工作职责而订定,并会每年因应市场薪酬变化及员工的工作表现作出适当调整。不同时期入职的员工,会因应当时的社会经济环境及运作需要,而有不同的薪酬条件。

  由于GSA/TSA职系已推行近十年时间,市场已有相当变化,医院的运作需要也有所转变,所以医管局于二○一○年中决定全面检讨两个职系,并委托一家在薪酬架构及职系规划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进行检讨,范围包括职级结构、薪酬、福利等整体薪酬待遇及各项聘用条件等,以确保两个职系的薪酬待遇与市场相若,同时具有竞争力。顾问公司亦一并检讨周年调薪制度,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是项检讨于二○一○年八月展开,现正如期接近完成阶段。顾问公司正总结检讨结果,并会把建议及报告提交予医管局管理层及医管局董事局考虑。

  在检讨过程中,顾问公司已透过不同渠道谘询员工,包括在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各联网举行了九场员工谘询大会,在广纳各员工协会代表的支援服务组别协商委员会简介检讨范围及听取员工的意见,同时亦在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各联网举行了多次与前线管理人员及高层管理人员的谘询会议,以确保充分理解管理层及员工的意见和他们关注的问题。顾问公司并透过特设网页、传真专线,及在总办事处及各联网人力资源部等特定联络人,与有关员工保持沟通及收集他们的意见。检讨期间,有超过1,500名员工参与谘询会议,顾问公司并收到近3,000个书面意见。

(二)对于现时的GSA/TSA职系,各联网可因应地区特性及人力资源的供求情况,在一薪酬框架下弹性地决定个别员工的薪酬。是次职系检讨亦会在平衡运作需要、保持行政管理方面的灵活性,及医管局内部职能要求相若的职位薪酬保持对等的原则下,一并检讨是否需考虑建立一个较为统一的薪酬管理制度,具体方案仍待顾问公司提交建议让医管局管理层及医管局董事局考虑。

(三)对于医管局现行由合约聘用转为长期聘用的计划,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合约员工,包括医生、专职医疗、行政管理及各级支援人员,均需服务医管局满六年,工作表现良好,才会被考虑转为长期聘用,以配合运作所需。医管局会因应实际运作情况,于适当时候检讨有关安排。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