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三期)结果公布
****************

  徖生署今日(二月十五日)公布,已完成在香港中药材标准(第三期)制定二十八只常用中药材的参考标准,有关结果正编印成书。

  发言人表示有关中药材参考标准的研究结果,和实验方法的资料,已详细载录於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第三册。

  中药材是制造中成药的原材料,故此为中药材在安全性和品质上制定一套认可标准,可进一步推动中药材的研究。再者,在全球对中医药的需求与日俱增下,一套完善且具国际认可的标准,如对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限度的要求,亦有助促进中药贸易。

  是项研究由徖生署统筹,目的是为香港常用中药材在安全性和品质方面制定参考标准,选择中药材的准则包括:

- 该中药材在本港常用;
- 国际社会关注其品质及安全性;
- 在本地市场经济价值高;及
- 包括在中药条例两个附表的中药材优先。

  研究工作由六间本地大学,包括(根据笔划次序)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负责。

  由本港、内地和海外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就「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分析法等提供意见。政府化验所订立了测定重金属、农药残留和霉菌毒素的分析方法,并负责实验室之间对比验证工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则为该项目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援。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三册载录该二十八种中药材的名称、来源及性状,鉴别方法(包括显微鉴别、理化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鉴别)。该二十八只中药材为杜仲、桑白皮、吴茱萸、天麻、连翘、桑寄生、麦冬、太子参、地黄、西洋参、夏枯草、白术、葛根/粉葛、决明子、益母草、灯心草、知母、黄芩、女贞子、北沙参、远志、射干、补骨脂、穿心莲、浙贝母、平贝母、王不留行及银杏叶。

  徖生署将发信邀请中药商会、中药批发商和制造商,以及化验室代表出席在三月九、十六及三十一日举行的「港标」简介会。

  「港标」第三期二十八只药材的标准,将於本年四月开始试行十二个月。

  行政长官在二○○九年施政报告中强调加快为本港常用中药材订定参考标准的重要性。为促进中药发展,「港标」涵盖范围由现时六十种中药材扩展至二○一二年约二百种。其余中药材将纳入第四期及第五期范围。
 
  「港标」第三册已上载徖生署网页(www.dh.gov.hk)。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二楼中药组「港标」办事处存放小量香港中药材标准第三册光碟,供市民索取。印刷版本将於三月底发售。



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