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一日)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大家好,多谢大家出席今日的简报会。我们在今天提交了一份文件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希望他们可以在下星期五批准我们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修订、优化建议。这个计划的细节我已於去年十二月公布,之后有很多来自立法会、各政党、民间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后,现在建议将原来方案优化,目的是订立一个可持续的计划以协助更多低收入人士和确保公帑公平及审慎使用的情况之下,两者取得适当平衡。

  我们现时建议放宽二人和三人家庭的每月住户入息限额,由原来二人家庭的8,500元提升至10,000元,而三人住户则由12,000元提高至13,000元。

  我要强调这是一项重要的放宽,这个措施很重要,带来很大的裨益。因为统计处在去年第二季的调查显示,收入符合已优化的工资限额和达到工作时数要求,即规定每月最少72小时,约有377,500人,即差不多达到380,000人,与原来建议相比增加达48,000人。原有建议涵盖33万人,现在是38万人,相等於增加15%,即是多了15%的低收入的在职人士会受惠。

  我们不知道实际上有多少人达到资产要求,但假设其中一半人申请津贴,即接近19万人,我们的三年财政承担额会大幅增加5亿元,即由原来的38亿元提高至近43亿元,增幅达13%。

  正如我刚才提及,我们将於下星期五的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为使合资格人士可尽早受惠,我们会采取弹性处理,若方案在下星期获得财委会批准拨款,我们当然会即时展开筹备工作。我们将在十月开始接受申请;领取津贴的计算日期,将会由四月一日起计算,换言之,申请人在十月提交申请,如果符合资格,我们在年底前会发放四月至十月,六个月共3,600元的津贴。

  我们亦听到有议员及政党的建议,可否容许申请人选择以个人或家庭经济审查作出申请,即俗称「双轨制」。我们亦仔细考虑这建议,但我们认为这建议不适宜推行。第一,计划的目的已重新定位,我们希望能够更公平和更重要是持续性的运作。这不是一个短暂的十二个月、六个月的津贴,如果要计划持续下去,一定要将有限的公共资源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低收入家庭。采用住户经济审查,可以更加全盘考虑申请人的整体家庭经济情况,为较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比起只审查个人入息或资产的做法更加公平、合理。

  更有一点我要强调,我们现时以住户为审查基础也与所有政府资助计划一致,包括法律援助、申请公屋、学生资助,当然包括综援等计划全部均以住户为审查基础。因此,第一是基於公平原则、第二是计划的政策原意,第三是政府资助计划的一致性等三个基本元素,我们认为有需要保持以家庭、以住户为基础。

  事实上正如我刚才所说,以住户为基础,与以个人为基础相比,以住户为基础的受益人数,远远超过以个人为基础的审查方式。按优化建议计算,多4万人会受惠,换言之,以家庭为审查基础,最终受惠人数会增加。举数个例子,因为过去有政党、议员、工会有意见表示,一对夫妇育有一个小孩,一个三人家庭,如果丈夫赚取7,000多元,太太赚取5,000多元,在以前太太可领取津贴,因为工资未达6,500元,现时则不合资格领取津贴,因为三人家庭收入限额为12,000元;不过现时将三人家庭收入限额提高至13,000元,夫妇二人都可以领取津贴,共1,200元;如果他们的工资维持在现有水平,是没有时间限制,可以一直领取津贴。对於一个赚取12,000元至13,000元的家庭,有1,200元的交通津贴是很大的津助,一定要从这角度去考虑。二人家庭的入息限额由8,500元提升至10,000元,有部分情况下,如果夫妇二人都有工作,并赚取最低工资,家庭收入达12,000元至13,000元,可以说不是贫穷的家庭。必须这样看:我们一定要将资源投放到较为有需要帮助的家庭才可起作用,才能扶贫纾困。

  我亦想讲解工时的问题。有建议希望放宽工时达72小时的要求,我们亦曾仔细研究。我们明白议员、政党的诉求,然而我们的结论是不适宜变动,理由是工时达72小时不是新的要求,在新界四个偏远地区的交通费支援计划已经推行几年,工时达72小时的要求下亦有不少人受惠。相对来说,工时达72小时的要求其实已是相当宽松,因为一般正规、全职的工作,平均每月工作约180至200小时,是相当普遍,因此工时达72小时的要求其实已是相当宽松。另一方面,有部份基层妇女,特别是从事家务助理者,她们希望有更多工作,不过找不到,现时有一个双赢的方案;政府会加强就业的转介,完善配套,做到更加到位。现时雇员再培训局会的「乐活一站」,是「家务通」的改善服务;由四月起劳工处会开设兼职工作的专题网页,同时雇员再培训局亦会在其平台上做好配对工作,提供更多工作予希望做更多兼职的人士,我们认为这是更务实的做法。

  我希望优化后的计划,可以在下星期五获得财委会通过拨款,可以尽早推行,让10多万以至30多万的低收入市民可以早日受惠。

记者:很多政党都认为两人家庭和三人家庭的入息门槛都比较高,还有没有放宽的空间,很多政党都打算投反对票,怎样可以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要明白,我们在厘订计划时,设计并不是沿用现时新界四个偏远地区的交通费支援计划的思维。我们是重新定位,是一个崭新的定位。先前的计划纯粹是一个临时的计划,鼓励新界四个区的居民跑出去就业,不是持久的计划,亦没有审核申请人是否来自真正有需要的家庭。大家都知道个人基础评估有很多空间可以「走栈」。

  现时,我们希望计划是可以持续的。持续的意思即不是一个短暂的计划,而可以一直持之以久和可以做得到的。我们的理念和政策一定要很清楚和清晰。政府的福利政策、用现金支付的支援政策,全都以住户为基础去审查,因为这可以更加客观、全面地掌握家庭的经济需要。

  第二,就是我刚才所说,这个方法远比以个人为基础优胜的地方就是多了4万人受惠。我举个例子,其实是很简单的,用以前6,500元的尺度申请,很多赚7,000、8,000多元而要养家的,他们是完全摒於门外,将来这些家庭全部都会受惠。很多政党、工会团体提出三人家庭做例子,两个人的收入已超过12,000元,现时去到13,000元,两个人都会受惠。在旧计划下,只有赚6,500元以下的人可以受惠,赚7,000元的丈夫已不能受惠,将来两夫妇都可受惠。

  大家要明白,为什么最初我们画这条线是订在8,500元、12,000元、14,000元和16,000元,我们是用住户入息中位数的六成作为指标。这条线很重要,以六成去界定家庭经济的需要。我们一般觉得这些家庭更加需要我们帮助。现时我们把两人家庭的界线由8,500元上调至10,000元,以两人家庭的入息来说,两人家庭的入息中位数大约是14,000元,上限提高到10,000元已是两人家庭入息中位数的70%;三人家庭则相等於中位数的65%;其他我们维持六成的界线;只有一人住户差不多是入息中位数,入息限额是6,500元,中位数是6,600元,当然不可能定为4,000元,这太少,是不可能的。

  第一,大家要明白到我们的设计,第二,计划更可以帮助到家庭。大家不要忘记资产放宽的其中一项,就是如果有长者同住,或者申请人本身是60岁以上,我们多加35,000元额外的资产,宽松处理;个人有44,000元,再多35,000元,即是有79,000元的资产。这帮助了很多新来港人士、新移民、基层市民,特别是基层家庭。有一项是以前的计划没有的,就是加上自雇人士,每月赚一万数千而要养家,现时的计划完全没有受惠,将来的计划便可以。自住的物业亦不计算在内。整个计划的构思很宽松,我们是以民出发,尽量回应市民的诉求。

记者:这数天你见了很多政党和不同工会的议员,你有多少票在手?有多少政党支持新方案?不够72小时的兼职工,现时没有任何现金支援,他们最需要的是交通费,会不会有什么措施帮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数天我都有约见议员,希望加强沟通,尽量解释优化的建议,反应有些正面,有些有保留。未来一、两个星期,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大家以公众利益为依归,这关乎30多万低收入人士受惠。如果下星期通过,我们便可以在十月一日开始,并追溯至四月一日,年底便可申领3,600元。这3,600元一定程度可以纾缓特别是年尾的支出。我希望大家明白这是个务实的计划,我们真正实事求是地帮人。我们的承担额是三年,我们承诺推行的时候,会密切留意,并承诺三年会做检讨。

记者:三代同堂住一个单位,会是计三个家庭还是一个家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问题我知道有人会问。在申请过程中,我们会很清楚解释。基本上来说,我们是以家庭核心成员作为界定。你刚才说若一个家庭里有儿子已结婚,但与父母同住,他自己会当一个户口,作一个住户计,即同一屋檐下有两个住户,这样,申请会容易很多。这些细节我们会陆续出台,不过有些人我们要四月一日开始提醒他们如何保存粮单,因为下星期如获财委会批准,十月便可以申请,但一定要待财委会批准才可开展,不然,我们做不到招聘、培训、电脑软件开发、设立办公室等等,要做一连串的工作,其实时间很紧密,我们已经是争分夺秒,希望尽快将计划推出来,令多些人受惠。

记者:有议员说会在下星期提出押后讨论的动议,始终他们都是不满工时、没有双轨并行的问题,你如何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始终希望议员能会以大局想、顾全整体利益。我们说的是有38万低收入的基层人士受惠,我们越早推出越好,我们政府高层反覆研究,这是我们最后的方案。

记者:是否已扣除了原本可以受惠的?现时的37万人你们如何计出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这是两回事。现时在新界偏远地区的是试点计划。我要强调是试点计划,我们发觉如果要长远推行,一定要有稳健的基准,要以住户为基础去计算入息,我们其他所有的计划都是这样的,要看齐,要有一致性。第二,以家庭为基础可以更加全面评估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及需要。我们在两方面要平衡,第一,是我们要有持续、可行的计划去帮助低收入人士,另一方面可以确保公帑用得公平。

记者:但整个计划三年,期间又会推行最低工资,若用上年第二季的数据,已经不能纳入计划,会否错估受惠人数?有政党指谘询时间那么短,像霸王硬上弓,你如何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建议不是现在才提出,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已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全面交代,亦有听证会等,大家有很多沟通,我们现时的优化的计划,是回应民间的诉求,我们亦尽最大努力平衡各方面的利益,特别是顾及持续性、可行的计划,帮助低收入家庭,另一方面亦确保公帑可以公平和审慎地运用,取得适当的平衡。最重要是希望大家实事求是,用务实的态度,让我们可以尽快落实推行计划,让30多万合资格人士可以申请。我们是用统计处数据根据户口、入息和工时计出来,完全是有根有据。

记者:但最低工资实施后会否少了人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计划推出来时与最低工资推出的时间很接近,所以我们是有考虑最低工资的情况。而我们在计算工资时,是将强积金供款剔除,即申请额是多了,如果是6,500元,是扣除了强积金,即可能他的工资是7,000元、6,900元等,我们希望多些人可以受惠,我们的出发点真是以民为本去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