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规划署继续聆听公众对「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重点行动计划」研究的意见
******************************

  就传媒查询有关「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重点行动计划」研究(「湾区研究」)的公众参与活动,规划署发言人今日(二月八日)强调会继续聆听公众的意见,并会认真考虑所有意见,以进一步完善研究的建议。

  发言人说:「『湾区研究』是一项概念性的研究,为粤、港、澳三地提供规划沟通平台,共同在『宜居』目标下进行定期探讨及交流实践经验。我们欢迎公众继续就研究建议的规划概念提供意见,以促进湾区的整体发展。」

  就有意见指三地共同研究发展「宜居」湾区是违反基本法维持「一国两制」的原则,发言人强调,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粤、港、澳三地在行政上互不隶属,政治经济体制不同,社会情况亦有所分别。因此,研究所提出的建议,是以原则性和方向性为主,供三方制定各自的政策及措施时作参考。在考虑有关建议时,三方须根据各自情况决定建议的可行性和适当的落实措施。

  就有报道指尚在谘询阶段的项目不应被纳入于建议之内,发言人指出,研究的其中一个目的是罗列三地各自的规划建议,作为互相参考的资料。

  「就香港而言,日后在落实有关建议时,我们会按照既定程序进行谘询及研究方能再作决定。」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列出的十大基建工程之一,香港现正为这项规划工作按一贯的做法进行研究和谘询,包括进行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这些新发展区均会按低碳发展的理念进行规划,因此,研究建议把新发展区列于『低碳住区』建设行动,并不影响我们按照既定程序进行谘询及研究。」

  湾区过去三十年经历了高速都市化的过程,既有经济成功发展的经验,亦衍生了一系列如环境保护、资源及文化保育等问题,再加上全球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气候变化的挑战等,需要湾区内各个城市共同合作才能妥善应对。

  发言人重申:「研究的建议是以保护环境资源、保育历史文化、优化休闲空间为重点规划方向,建设『宜居湾区』。多项的建议,例如『绿网』、『蓝网』、『绿色交通』、『低碳住区』、『跨界环保合作』等,均与环保及生态保育的理念相符。」

  「湾区研究」是香港、广东及澳门三方政府于二○○九年完成的《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的其中一项跟进工作,亦是国务院二○○八年底公布的《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双方于去年四月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其中一项区域合作规划项目。

  研究于二○一○年四月开展,目的是制定以「宜居」为目标的规划概念,建设「环珠江口湾区」成为大珠三角内一个既有优质生活、又有利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区。规划署于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举办公众谘询论坛,超过一百名港方专家、学者、专业团体和研究机构代表,以及公众人士出席该论坛。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