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共融游乐设施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设置大型游乐设施供伤健儿童共享的游乐场数目与日俱增,不但为孩子们增添欢乐,更有助他们从小培养共融关爱的文化,在和谐友爱的环境中成长。

  位于荔枝角公园、九龙公园和天水围公园的儿童游乐场最近已相继完成翻新工程,并装置了多套大型和新颖的共融游乐设施。去年年初,鰂鱼涌公园亦已装置了同类型设施,大受伤健儿童欢迎。署方计划在未来一、两年,于沙田公园和西贡区宝康公园等场地添置有关设施。

  康文署现时有共八百多组各种类型和规模的儿童游乐设施,分布于全港各区的游乐场地,当中大部分均包含不同程度的共融设计元素。

  康文署发言人今日(二月六日)表示:「大型共融游乐设施采用综合式设计,以『伤健共融、和谐一家』为目标,例如提供无障碍通道,方便不同身体状况的小朋友到达场地。」

  「游乐场内并设有转换平台或斜道,让使用轮椅的儿童登上,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乐。」

  共融设施游乐架的智能元素兼顾不同身体状况的小朋友,有助他们智力、触感、视力和听觉发展的游戏板平均分布在全套游乐架上。在体能元素方面,游乐架亦同时包含了锻炼上肢、下肢、平衡力的三个重要设计元素。小朋友玩乐时更可动动脑筋,学习如自然和数学等多方面知识。

  此外,游乐架色彩缤纷,展示精致的图案,带给小朋友视觉乐趣。架上设置了鼓和音乐管等组件,小朋友可发挥天份,「奏」出悦耳的声音,带来听觉享受;游乐组合亦装设凸字和不同形状的活动组件,以刺激小朋友的触觉。

  发言人指出,游乐设施均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由署方辖下「技术小组」的专业结构工程师和工程监督监察安装及进行验收,而场地职员亦会监督日常的保养和维修工作。

  发言人补充说:「在使用设计特别、趣味与实用并重的共融游乐设施时,伤健小朋友能愉快和安全地一起玩乐,亦可认识更多新朋友,学习接纳对方,藉此培养尊重别人的美德,以及学会与别人沟通及相处的技巧。」

  由于共融游乐设施日益受欢迎,康文署会因应不同地区个别游乐场地的地形和面积等实际环境,继续添置这些设施,让伤健儿童在和睦愉快的环境中游玩和成长。



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