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又多一个人类猪流感的死亡个案,在短短一星期内已有二人死亡,是否表示其毒性很强?会否较○九年更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每年流感季节均有死亡个案,平均每年约百多二百宗。当然我们特别关注一些没有任何慢性病,或没有其他健康因素而死亡的个案。每一个死亡个案,我们也会分析其病毒,究竟是否因病毒引致死亡,或病毒有没有转变。暂时来说,我们未有这方面的发现。但我们看到在流感高峰期,会有越来越多人有较严重的并发症,需要入院,而入院人士中,亦有约百分之三至四可能会死亡,所以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这方面。但以现时的趋势来看,情况虽然严重,但也并不需要恐惧,最重要是任何人若出现流感征状,特别是严重的,可能会有如高烧、呕吐或气喘等,应尽快求医。

记者:(有关有研究指年轻人或健康人士染上流感后,病情较长者更严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专家小组会每年检讨流感的趋势,从而决定应该哪些人需要接种疫苗。以过去一年经验,我们也认为现时的高危族群是正确的,我们会继续就这方面进行分析。但别以为「我并不属于高危一族」,风险便一定会低很多,这仅是相对上的「低」,任何人也有这方面的感染机会。不过亦无需担心,大部分流感的病均会自然康复,但亦有小部分会出现并发症,所以若有并发症早期病征,最重要是尽快寻求正确的医治。

记者:稍后会否出席华叔(司徒华)的安息礼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已有安排,特首亦亲自出席他的丧礼。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