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管局发布风险管理刊物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同时出版《风险通报》双月刊及《药物安全》期刊,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

  医管局会就每宗严重医疗事件作成因分析,并从中总结出有关病人安全的宝贵经验,透过《风险通报》双月刊与各医护人员分享和学习。

  最新一期的《风险通报》主要警醒医护人员一宗涉及不慎减低药物剂量的病人个案;一宗将纱布物料遗留在病人体内的个案,以及六宗病人自杀个案,并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提出相关改善建议,以防止日后再次发生同类事件。

  至於药物处理程序方面,医管局早於一九九四年开始在公立医院实施《药物处理程序监察系统》,透过定期出版《药物安全》期刊(前称《药物处理程序监察系统》期刊),分享有关药物处理程序的个案和数据分析,不断提高医护服务质素。最新一期期刊共分享了六宗个案,并提出建议,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药物安全》期刊每六个月出版一次。

  另外,医管局亦发布昨日(一月二十七日)获大会通过的严重医疗及重大风险事件周年报告(二○○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

  大会成员知悉医管局由二○○七年十月一日开始实施严重医疗事件政策,并於去年(二○一○年)一月作出修订,以进一步改善公立医院对严重医疗事件的通报、管理和监察。首份周年报告已於二○○九年一月发表,让公众阅览。

  周年报告胪列出公立医院通报的三十三宗严重医疗事故,较去年及前年(二○○九)的四十宗及四十四宗为低,数字连续第二年下降。报告指出,下降原因主要是病人自杀个案减少,令整体通报个案下降,而病人自杀一向占严重医疗事件的首位。

  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强调,去年一月一日开始,公立医院须同时呈报「重大风险事件」。他说:「这项措施的目的是要加强医护人员关注临床风险,鼓励他们在构思安全设计、工作流程及实践上能有更创新的想法,以减低临床风险及提高病人安全。」

  「重大风险事件」是指那些获医护人员及时察觉并能够及早纠正的事件,而这类幸未酿成错失的事件并没有对病人造成永久伤害或导致死亡。在过去一年,公立医院共呈报八十一宗「重大风险事件」,其中七十二宗涉及药物错失及九宗属错误识别病人身份或资料。

  医管局严重医疗事件周年报告已上载至 www.ha.org.hk/report/sentinel_event,供医护人员及公众浏览。两份风险管理期刊(只备英文版)均已向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发布,以达致持续质素改善的目的。有兴趣阅读两份刊物的公众,可登入网页 www.ha.org.hk/riskalert 及www.ha.org.hk/msb 浏览有关内容。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