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五届艺游邻里计划揭开序幕(附图)
*****************

  艺术推广办事处筹划的第五届「艺游邻里计划」已选出来自五位艺术家及一个艺术组合提交的杰出展览计划。获选的展览计划将陆续展开,为让市民对获选的艺术家及组合有更多认识,艺术推广办事处由明日(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十五日于香港大会堂低座展览厅举行第五届「艺游邻里计划」揭幕展,展出这些获选的艺术家及组合创作的四十四组作品。

  筹划「艺游邻里计划」的目的,是希望透过合作伙伴关系以建立艺术与社群接触的平台,并利用不同的展览场地,将出色艺术家的最新作品带入社群,拓展观众群,让艺术与生活连结。

  今届「艺游邻里计划」反应热烈,共接获九十二份展览计划书,评审委员会从中挑选了五位艺术家及一个艺术组合,分别是将电影及文学作品转换成另一种视觉元素的马琼珠;利用装置及雕塑与观者作互动交流,关怀癌症病患的沈宽;以绘画形式展示本土与国际间环境问题的林东鹏;由十九位本地艺术家组成,展出富玩味的创造发明的「无啦谓劲架势发明队」;以陶瓷作品借「道」发挥和搜集市面上的纸制祭品,对时下消费作出反思的李慧娴;以及透过诗、书、画、印向我们展现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的区大为。

  马琼珠于二○○一年获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及香港艺术学院艺术学士学位,并于二○○二年于英国列斯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曾于美国及芬兰旅居及创作。

  沈宽,华裔雕塑家,生于澳门,在香港长大,现居美国。目前为美国马里兰大学艺术系教授。先后举办多次个人及团体展览。展览地点包括美国、加拿大、挪威、墨西哥、澳洲和香港等地。世界各地皆有收藏他的作品,包括匈牙利娜加德雕塑公园(一九九五)、华盛顿首府中国城地下铁(二○○○)、墨西哥当代艺术馆(二○○五)及香港艺术博物馆(二○○八)。其作品以木为主要材料。无论在雕塑、切割、嵌合,他都用木材创造出富美感的形状或带有象征意义的作品。这些雕塑或装置表达了他对身边事物及环境的回应或感受。近年来,他更邀请参观者一起参与创作,加强其作品的感染力。

  林东鹏生于香港,毕业于中文大学艺术系,现于香港设立工作室进行创作计划。二○○三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奖学金,前往英国圣马丁艺术及设计学院修读艺术硕士。毕业后旅居伦敦创作,二○○五年获「全年最佳年青艺术家奖,亨町艺术奖」,并于二○○九年获「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他的作品曾于世界各地广泛展出,也为英、美及香港多间机构及私人收藏,包括香港艺术馆。林东鹏的作品从思考个人到人文与社会之间的问题,风格不一,主要以混合媒介作平面处理。他重视选取不同物料作绘画媒介,并透过特别的过程处理所用的媒介如火烧,以表达他的创作意念。

  「无啦谓劲架势发明队」由来自不同创作范畴的艺术家组成,包括视觉艺术家、设计师、作家、电影美术指导、音乐家等,发明意念源自他们对生活的观察及关注,提倡以当代的艺术性思维及技巧,解答日常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问题,鼓励观众发掘个人的创意领域,促进艺术交流及发展。二○○九年曾于火炭举办「无啦谓劲架势发明展」,队员作品和设计获私人收藏及使用。

  李慧娴,生于香港,广东人。好以手揑泥偶演绎广东话同音异字,有意无义,借题发挥。家住红戛,毗邻殡仪行业,耳濡目染,迷上了纸制供品,且偶以纸品从事创作,从中发掘更多创作主题及元素。作品为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及浙江美术馆等收藏。

  区大为十四岁即开始学习艺术,师承广州吴子复,在书法、山水、篆刻和旧体诗等多方面均具个人风格,作品曾获多项奖项。现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作品为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等机构收藏。他的书法根基深厚,运笔徐疾有致,节奏感强,与自作诗文浑然天成;山水作品少见用色,纯以水墨的浓淡干湿及精练笔触表现胸中丘壑。五十多年的艺术修为令区大为在诗书画印各方皆得心应手,把中国传统艺术之精髓融会于他的作品之中。

  入选艺术家及艺团的展览将陆续于今年六月至二○一三年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以及是次计划的合作伙伴提供的场地展出。艺术推广办事处致力与其他机构结成合作伙伴,拓展不同的展览场地,藉此吸引不同类别的观众群。第五届「艺游邻里计划」的计划合作伙伴包括商务印书馆(香港)、饶宗颐文化馆、JCCAC艺术村、伊利沙伯医院及艺术在医院、领汇管理有限公司、信和集团「香港艺术」。

  香港大会堂低座展览厅位于香港中环爱丁堡广场五号。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二月二日(农历年除夕)开放时间为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二月三日(年初一)休息,免费入场。

  艺术推广办事处于展览期间将举行一系列的免费艺术活动供市民大众参加,并与「香港展能艺术会」合作增设艺术通达服务给有特殊需要人士。有关展览及活动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apo,查询请电三一○一 二七一二/三一○一 二七一三。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