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天气寒冷市民应注意健康
***********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七日)提醒市民,尤其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等高危组群,在天气寒冷期间,不论是在本港还是在外地旅游,都应采取适当措施,保障健康。

  卫生署发言人强调在目前寒冷天气下保暖的重要性。他说:「寒冷天气可引起并发症,尤其是长者及患有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或长期病患人士应特别小心。」

  他说:「长者一般较难适应严寒天气。」

  「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疾病如脑退化症(前称『老年痴呆症』)、骨折、柏金逊病和中风亦可影响保暖能力。」

  发言人提醒市民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留意天气预报,按气温加穿适当御寒衣物,包括帽、颈巾、手套和袜等;
* 应进食足够热量的食物及饮品,例如热面、热饭和汤;
* 经常作适当的运动,保持身体在健康状态;
* 逗留在温暖的环境内,避免过分暴露于户外;但使用保暖电器时要注意安全,室内也应保持空气流通;及
* 如有不适,应尽早求医。
 
  发言人表示,一般来说,市民应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品,他说:「有些人会误以为饮酒可以保暖。但事实上酒精会令血管扩张,使身体流失更多热量。」

  此外,发言人亦提醒打算在农历新年期间外游的市民,过度寒冷可引至冻伤、冻疮甚至低温症。预防措施包括:

* 穿上足够的御寒衣物;
* 覆盖外露的身体部分,如鼻子、耳朵、面颊、下颔,及用袜和手套来保护脚趾和手指等;
* 迅速除掉被弄湿的衣物。

  为保障食物及个人卫生,外游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 紧记进食前和如厕后一定要洗手;
* 只进食完全熟透的食物,避免进食半熟的食物,包括贝壳类;
* 只饮用由信誉良好的公司制成的樽装水或罐装、经消毒或樽装饮品;
* 避免饮用加入来历不明的冰块的饮料;
* 不要吃已去皮的生果和未经洗净及妥善储存的蔬菜;及
* 不要光顾无牌食档。

  市民欲获得更多关于寒冷天气保暖措施的资料,可致电卫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热线2833 0111,亦可浏览卫生署健康教育网页(www.cheu.gov.hk)。如欲外游的市民,则可浏览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travel_health_advice/heat_cold.html),查询更多相关旅游健康资讯。



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