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政府支援废物回收再造工业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方刚议员的提问及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尽管现时香港整体的废物回收率已达百分之四十九,但其中超过九成是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仅有极少数量在香港进行循环再造。惟环境局官员向本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表示,部分可供循环再造的废物「没有市场出路,此类(废塑胶)物料须弃置於堆填区」,以及「部分循环再造业务已变得在财政上不可行」。加上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内地在?),已经逐步禁止废料进口,有环保人士指出,到底香港回收的废物最终有多少是成功循环再造令人存疑;而政府的《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的建议能否成功将废物减少和达到「三用原则」的具体目标更令人担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二○一○年回收的废物当中,出口和在本地进行循环再造的比例?何;是否知悉过去三年进口地所接受的废物种类和数量,以及不能循环再造最终需要弃置在堆填区的废物的数量和比例?何;

(二) 是否知悉本港从事废物再造的企业的数目和再造?容及生产能力?何;该等企业目前有否获得政府或其他团体的支援或资助;政府会否调整现时环保园的经营策略;及

(三) 鉴於环境局官员表示,部分循环再造业务在财政上不可行,政府会否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直接支援资助,甚至投资废物再造产业以解决废物堆积问题;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措施去解决因?经济效益下降而出现的废物无价、无市、无地方进口而要在香港堆积的问题?

答覆:

主席:

(一) 过去三年(2007-2009),本港的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由二○○七年的46%上升至○八及○九年的49%。由於可回收物料中,大部分仍具经济价值,可以循环再用或再造,大部分(以重量计约九成)的回收物料运往中国内地、台湾及外地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及越南等邻近国家。各主要可回收物料的出口量及输往地详列於附表。而不能循环再造最终需要弃置在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数量在过去三年亦逐步下降,分别为335万公吨、330万公吨及327万公吨,占都市固体废物总产生量比例亦由○七年的54%,降至○八及○九年的51%。

(二) 本地从事回收及再造公司约有500家,以收集、打扎及出口回收物料为主,亦有公司和非牟利机构,在港发展让废食油、废电脑、废电器、废金属、废木材、废电池、废塑胶及废玻璃等回收物料增值的再造工业。他们有些利用政府提供的土地,如环保园,工业恏及专供环保业使用的短期租约用地等。现时专供回收及再造业使用的短期租约用地共有33幅,占地5.8公顷。环保园两期则合共提供约14公顷的可用土地。

  发展环保园是政府提出的一项促进本地环保业的措施,以业界可负担的租金,提供长期土地及相关公用设施,以促进和鼓励环保及回收再造业投资。环保园提供内部道路网、货船停泊码头以及多用途行政大楼等基建设施,租户可把资金更有效地投放在先进的技术及增值工序的发展上。我们亦不时检讨环保园的经营策略,以切合再造业界的需要。根据第一期的招标经验,我们就第二期地段建议租务安排谘询各有关人士,包括在二○一○年十一月谘询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在继续维持以公开、具竞争性、公平及公正原则遴选租户的前提下,环保署正筹备第二期的招租安排,务求增加环保园土地对再造业界的吸引力,并促使和协助租户可於进驻环保园后早日投入运作。

(三) 为支援废物回收再造工业的发展,政府已在《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2005-2014)》中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当中包括:

* 推行「废物源头分类计划」,鼓励市民在源头把废物分类,以增加收集本地的可循环再造物料;
* 物色更多合适土地,以短期租约形式供回收再造业竞投;
* 发展环保园,以业界可负担的租金,提供长期土地,以促进和鼓励回收再造业界进行投资,将香港传统的简单回收运作模式(即回收、打扎及出口),逐步发展成符合环保及其他相关法例的高增值工序;
* 推动政府部门实施环保采购政策,增加对环保产品的需求,为回收环保产品物料提供出路;
* 推行「生产者责任计划」,鼓励市民及业界更积极参与废物回收行动;及
* 透过「创新科技基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各为中小型企业而设的基金,鼓励发展循环再造技术,以提升本地回收业的水平。

  在上述的基础上,政府已把都市固体废物的回收目标进一步提高,在二○一五年达到55%的回收率。并从强化地区回收设施和网络、进一步扩展生产者责任计划和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进行公众谘询三方面手。通过相关的政策措施,相信可为各种废物回收再造业带来稳定的物料来源,以及开拓更多循环再造出路。环境保护署亦有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非牟利机构於环保园第二期推行废塑胶及废电器的回收及处理计划。

  受制於本地工业条件,要将大部分回收的物料在本地循环再造未必可行,但政府会不时检视发展可回收物料的情况,例如路政署已开始在公共道路维修合约中规定优先采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环保地砖,这有助推动本地回收工业在香港生产有关产品。此外,我们在建议中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中亦包括在本地设立处理设施,以无害化的方式在本地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