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跨境货柜车司机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二○一○年香港货柜运输业的货运量已回复至二○○八年金融海啸前的水平,但却出现货柜车司机短缺的情况,很多司机在经济低迷时因看淡前景而转行,导致出现「有车无人开,有货无人载」的情况。虽然跨境货柜车司机的薪酬已相应调高,但只有少数司机重投该行业,而他们的年龄亦渐长;如情况没有改善,不但增加运输成本,更会影响香港货柜运输业的竞争力。再者,当中港跨境运输基建项目落成(包括在二○一五年完成的港珠澳大桥主桥工程,以及在二○一四年完成的葵青货柜港池及其进港航道的海床挖深工程等)及提高香港物流竞争力的措施相继实施后,跨境货柜车司机的需求将更见殷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从事跨境货柜运输业的司机人数为何(按下表列出);


年龄       二○○八年 二○○九年 二○一○年
-------  ----- ----- -----
二十岁以下
二十至二十九岁
三十至三十九岁
四十至四十九岁
五十至五十九岁
六十岁或以上

(二)有否评估未来五年本港物流业对跨境货柜车司机的需求;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

(三)当局有何短期措施纾缓现时跨境货柜车司机短缺的问题,当中有否考虑资助考取中港货柜车驾驶牌照的司机、把跨境货柜车司机纳入雇员再培训或技能提升计划内,以及输入内地司机等措施;若有,措施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有何长远措施吸引更多新司机入行,以配合未来的货柜运输业的发展?

答覆∶

主席:

(一)任何人士如欲驾驶跨境货柜车,均必须持有运输署签发的有效挂接式车辆驾驶执照及有关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根据运输署的资料,过去三年持有上述执照及许可证的司机人数(注)列於附表。

(二)根据统计资料显示,现时约有一半的跨境货柜经由陆路运送,而其余的则由内河货船运载。由於《香港港口货运预测2005/2006研究》预期二○○六年至二○三○年间香港港口处理的货物吞吐量将继续温和及稳定地增长,加上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将会把香港的货源腹地进一步扩展至珠三角西部,从而为业界带来更多商机,所以我们相信未来本港物流业对跨境货柜车司机会继续有一定的需求。

(三)及(四)就问题的第(三)及(四)部分,我们与劳工及福利局及劳工处等相关部门综合答覆如下:

  运输署一直密切留意跨境货柜运输业的运作情况。因应二○一○年陆路跨境货运量回升而对货柜车司机的需求有所增加的情况,运输署会积极与业界商讨,加快就业资讯流通,促进劳动力市场调节,以配合市场转变所带动的人力需求。业内雇主亦可利用劳工处提供的免费服务招聘员工,以填补货柜车司机的职位空缺。

  此外,现时「技能提升计划」下已有为在职跨境货柜车司机而设的课程,以提供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加强他们在业内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随「技能提升计划」的拨款行将用罄,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已开始分阶段接办「技能提升计划」,并将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在该局的「新技能提升计划」下续办上述的跨境货柜车司机课程。在职的跨境货柜车司机如符合入读资格,届时可选择报读超过四十项包括跨境货柜运输业及相关行业的职业及通用技能训练课程;再培训局亦会研究开放部分课程予行业以外的人士报读,以提升他们转职此行业的机会。运输署会继续与业界探讨行业的培训需求,并就有关事宜与再培训局等机构联系。

  至於输入内地司机,会对香港社会及本港司机的生计带来负面影响,而资助个别类别的职业司机考取驾驶执照,会对其他类别的职业司机造成不公,因此政府现时不会考虑该两项建议。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跨境货柜运输业界就他们关注的事宜保持紧密沟通,以支持行业的长远发展。

注∶运输署没有实际从事跨境货柜运输业司机的数目。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