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二○一○年香港名牌暨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二○一○年香港名牌选举、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香港新星品牌选举、香港新星服务品牌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友嘉)会长、陈(淑玲)(副)会长、倪(锦辉)(副)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名牌暨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颁奖典礼」。今年已经是我第四年参加这个盛会。每一次我都是怀着兴奋的心情出席,因为又可以见证一批新晋名牌的诞生。

  今年更值得高兴的是:主办机构新增了两个奖项-「香港新星品牌」和「香港新星服务品牌」,以表扬及嘉许表现出色但年资较浅的品牌。我相信这两个新设的奖项,可以鼓励更多香港中小企业走上创建品牌之路。

  香港的经济在过去一年有明显的复苏。各个行业的经营环境都已经转好,订单和营业额都有不错的增长。当中,零售业的表现非常突出。去年底,内地容许居住在深圳而又合资格的外省居民在深圳办理个人游来香港,估计接近400万人可以利用这项新措施来港。这400万「生力军」将可以为香港的旅游,零售和其他相关的行业带来可观的客源。

  根据旅发局公布的数字,二○一○年内地旅客较去年同期增加27%。去年年底举行的「香港冬季购物节」和「冬季美食嘉年华」,吸引了94万人次进场,营业额较前年增加47%,高达5.3亿元。据报道,今年一月三日结束的工展会入场人次达到240万人次,生意额超过5亿元,较去年增加三成。入场的人士不少是专诚来港购物的内地旅客。

  有这群购买力强而消费意欲旺盛的旅客作为香港零售和旅游业的后盾,当然值得我们高兴。但与此同时,我们亦应该客观地分析和思考,为何旅客喜欢来港消费呢?香港有什么独特之处吸引旅客常常到香港游玩和购物?

  香港的货品选择繁多而价钱合理,固然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原因,但我认为香港有几个重要的过人之处,令世界各地的旅客,包括内地顾客愿意一再到访。让我以「三心」和「两意」来点出这些优点。

  第一个「心」是「开心」。就如旅游广告所讲,旅行最紧要玩得开心。香港不但是购物天堂,亦是美食之都,这些都能够令游客尽兴而归。

  第二个「心」是「良心」。香港绝大部分的商人都很有「良心」,能够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第三个「心」是「安心」,香港有完善的监管制度保障消费者,因此游客可以「安心」购物和消费,这个「安心」对内地顾客至为重要,「香港」产品就是品质的保证。

  至于「两意」就是指「新意」和「满意」。香港是全世界潮流物品和玩意的集中地。任何最新最潮,最具有「新意」的产品,例如新款的电话、电脑、时装、电影等,香港都能够优先向消费者提供。游客每隔一段时间重游香港都会有新的发现。我们服务业的质素也是首屈一指的。从事服务业的人员事事以客为先,能够令顾客感到称心「满意」,宾至如归。

  各位,作为一个中西交融的国际都会,香港的确有不少独特之处。但我们绝对不应该自满,因为邻近地区及国内的城市正在不断进步,彼此的距离正在逐步拉近。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比别人走快几步,才能够保持香港的独特性,加强我们的优势和进一步擦亮「香港」这个品牌。

  我非常感谢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香港品牌发展局多年来努力推动香港品牌的发展。我亦衷心祝贺今日得奖的企业,因为这个奖项代表你们的努力为大众认同。希望你们的成就,能够鼓励其他有意发展品牌的企业,以你们为目标,继续努力为自己和香港做出更好的成绩。

  多谢大家!



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