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启动礼」开幕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由香港基督教青年会主办「『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启动礼」开幕辞:

  黄(佩翰)会长、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早晨!

  我非常高兴可以出席第十一届「『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启动礼」。在座各位朋友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努力装备自己,丰富自己的阅历。我相信这些经验,我深信对你们今后的人生会有深远裨益。

  近日我正着手编制下一年度财政预算案,陆续约见了地区人士、议会代表及社会各界团体,听取大家对预算案的建议。我希望今日的说话能够启发各位年青人也一同可以思考香港社会今日跟未来的需要,以及资源分配的优先次序。香港的未来属于你们,因此你们应该分外关注预算案,分外关注未来的资源是怎样支付今天的需要,这是重要的一点。

  你们参加这个「青年领袖训练计划」,相信都对自己有一定的期望,就是要做个出色的领袖。我相信你们将来可能是一间公司的领袖,一个机构的领袖,甚至可能是一个地方的领袖。当领袖有什么特质呢?相信这亦是你们参加这个计划希望要探讨的重要问题之一。

  我以往在不同场合谈论过不少关于制订财政预算案的信念。今天,我想同大家谈谈「沟通」、「社会承担」和「务实」三个话题。我相信这不单是制订财政预算案的重要理念,也是一个领袖人物所必须具备的特质。

  每年制订财政预算案时候,我都会听取不同界别和社会团体对财政预算案的意见。我认为沟通是制订财政预算案的重要一环,也是作为领袖必需的条件。作为领袖,你固然要有很强的处事能力,但无论你的能力何等高强,见解何等卓越,如果其他人不理解你的想法,不同意你的见解,你的鸿图大计就很难按你的意图落实。

  要沟通,表达很重要,但我相信聆听亦同样重要。英国前首相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说过:“Courage is what it takes to stand up and speak; courage is also what it takes to sit down and listen”,意思是:「站起来说话要有勇气;坐低聆听也需要勇气」。我欣赏年青人打破沉默、站起来说话的勇气,亦欣赏大家心平气和坐低 聆听别人意见的勇气和胸怀。我确信,理性会得到最后胜利。在制订公共政策时,理性至为重要。在财政预算案的制订过程中,我听过不少跟自己不同的意见,有些人更会以较激烈的态度表达他们的意见,但我仍然很希望和不同意见的人士接触,了解他们的想法,纵然未必会完全接纳他们的意见,但他们的意见或多或少会影响财政预算案的制订。我深信这同样适用于其他重大政策的制订过程。

  政府近年越来越多以各种不同方法与市民,包括跟年青人建立沟通渠道。我希望在座各位作为年青人领袖,能够把握这些机会,积极去表达自己的意见,提出自己的想法。我当然不能够保证你们每个想法都会获得接纳,但我深信每个意见对政策的制订都有一定的影响。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冷静、耐心地理解决策的理念,并且以有建设性的态度去讨论事情。

  我想谈的另一点,是对社会的承担。大家都有成为青年领袖的抱负,相信这是出于对社会的承担,这份承担是出于视这个地方为家的感情和关心,你们都希望能够推动社会发展,对我们的社会作出一些贡献。

  在制订财政预案时,我也是以香港长远福祉为依归。财政预算案的一个重点,我认为是让社会每个阶层都有机会分享繁荣的成果,每个人都能够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发挥自己所长。在财政预算案中的「大社会」理念,这个希望可以达到。我把资源重点放在教育、基建和社会福利这几方面,就是希望透过加强不同背景市民的竞争力,使社会的发展更加蓬勃,加强社会的流动性,促进社会资本的可延续性,使民间成为推动经济以至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而非单靠政府资源。

  在座各位立志成为青年领袖,更加应该把握这些机会,善用社会资源,自我增值,务求将来可以回馈社会,肩负起公民责任,创造一个属于你们的「大社会」,成为真正的社会领袖。

  编制财政预算案时,我们也强调要有务实的态度,要认清香港的经济、社会环境和未来的发展路向,并作出合理的判断。二○○八年的国际金融风暴引发了全球经济衰退,香港作为一个规模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系,无可避免受到全球经济波动影响。为了维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我们曾经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和利民纾困的措施,对稳定就业市场、支持消费信心和巩固经济复苏都取得一定成效,从而抵消了环球金融危机对香港的一些影响。

  有些人质疑这些财政措施是否有违香港奉行的自由经济理念。事实说明,我们不能拘泥于某种主义或教条,应该以务实的态度去审时度势,做对社会最有利的事情。

  务实也是领袖应有的特质。我们不但应该择善固执,同时也应该以务实态度了解社会各界的真正需要,推出有利整体发展的措施。同样,我们也不能够因为某些人大声疾呼,就跟随他们的意见做事,或者为了博取一时的掌声而推出一些不能为社会带来长远、实质利益的措施。

  我不认同政府在财政有盈余时就应该好像坊间说的「派糖」,但我认为在有需要的时候,政府要推出一些短暂性,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为民纾困,来协助有真正需要的市民度过难关,但这并不等同可以毫无节制地乱花公帑。我对「派糖」这个用语亦反感,我会坚持在「应使则使」的原则之下,善用公帑的一分一毫。

  各位都有志成为青年领袖,我也希望你们以务实的态度去分析事情。对原则有所坚持是好事,但我们也要客观分析、冷静判断。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它让不同的意见可以自由交锋,互相取长补短,然后形成共识。拒绝沟通,不但对自己毫无好处,也有违香港整体社会的利益及香港精神。

  我看到大家手上都有一本漫画,这本漫画是财政预算案的谘询文件之一。漫画中的主角日仔,我相信和你们年纪相若,他的故事可以激发大家思考一下自己的将来之余,希望也可以激发你们思考一下大家对社会未来发展的期盼,和政府可以如何在财政资源上作出一些配给。

  和制订其他重要政策一样,财政预算案的制订充满挑战,但我仍然高兴去面对这些挑战,因为我知道我身边的每位香港人都在努力拼搏,建设更美好的将来,我希望和大家并肩同行,为香港作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成功,预祝各位有一个既愉快又充实的学习体验。

  多谢各位。



2011年1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