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关爱基金公众谘询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在大围隆亨社区中心出席关爱基金第二场公众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街坊、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可以和大家见面,亦很高兴可以在关爱基金的第二场公众谘询会上多听大家的意见。

  首先,我要多谢台上这么多位朋友及台下很多位朋友协助我们,共同努力把关爱基金做到最好。即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政府成立关爱基金的目标,是希望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而这些人士可能是现时安全网以外,但亦有一些是在安全网以内但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我们的目标是想做到尽量快捷、简单、灵活和到位。

  有部分社会人士认为,这个基金是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是应该长期运作下去,还是不应该长期运作下去呢?我们其中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就是今次我们关爱基金可以帮助人之外,亦可以作一个识别和先导的作用。因为经过运作一段时间后,我们累积了一篮子、一系列、一群一群的群组时,可以把这些群组进一步分析,然后可以向政府建议,是否某一批或某一群组能纳入政府的安全网以内?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有一个识别和先导的作用,这是很有意义。

  我们在举行谘询会后,督导委员会和各小组委员会都会陆续在一个月内举行第一次会议。我们最主要是以民为本,最主要是希望尽快能够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即是在年中时,能够开始运作。

  有报道说,我们不接受一些个别个案。这方面,我们其实是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正如我刚才所讲,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士,尽量多一些。因为要尽量多帮人时,所以我们会把一些现时大概都知道的群组,用先易后难的方式去识别,以及尽量去找出这一批人。

  我们不排除将来在开始运作后一段时间,委员会将会进一步讨论如何可以帮助一些比较特别,可能是一些特殊的个别个案。

  我知道社会上的人士对关爱基金有殷切的期望,所以我在这里亦不再花更多时间去解释,我相信大家对关爱基金可能有一定的认识,我亦多谢你们今天能够抽出时间与我们一起研究,我亦可以听取你们的意见,研究如何能够做得更好。多谢。



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