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企业应用知识资本管理数字破纪录(附图)
*******************

  应用「知识资本管理」的本港企业数字创了新纪录。自二○○九年三月起,超过六百间企业参加知识产权署举办的「知识资本管理顾问服务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庆祝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政府成功地将推行知识资本管理的优势推动至商界。

  他说:「相比于世界上其他经济体系在推动企业应用知识资本管理来说,超过六百间企业的参与可算是一项创举,这成绩在其他知识资本管理普及的国家如欧洲、美洲及日本等从未曾达到过的。」

  在二○一○年计划的第二阶段,共有二十五间机构发表了它们的知识资本报告。苏锦梁向这些机构的代表颁发「知识资本管理卓越成就」奖,以表扬它们履行对知识资本管理的承诺。

  计划将于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结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及政府资助项目的服务提供者在庆典上介绍一些免费知识资本管理提升项目,协助企业延续应用知识资本管理。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麦邓碧仪表示:「知识资本管理一向是本局支持产业创新活动的重要工作范畴。自一九九八年以来,我们一直担任创新科技署『专利申请资助计划』的执行机构,协助厂商保障创新发明的成果。作为工业支援机构,本局将会继续透过旗下的知识资本管理顾问服务,协助企业进一步推行全面的知识资本管理,发掘业务潜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知识资本管理顾问服务计划」由知识产权署主办,创新科技署及工业贸易署协办,并获得多个商会支持。参加计划的机构会获赠一套知识资本管理培训资料,并获颁发证书,表扬它们的参与。计划详情可浏览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chi/icm.htm。

  知识资本管理是一套管理工具,能帮助企业鉴辨无形的资产,评估它们对持份者的价值,从而确认并减低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参加计划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可获免费顾问服务,协助他们有效地管理无形资产,从而开创商机及减低业务风险,并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企业对计划的反应十分理想。根据四百七十多份已收回的问卷显示,参加计划的企业中,有百分之八十一是来自中小企业,百分之二十四来自商业服务业、百分之二十一来自批发/零售/进出口贸易,以及百分之十八的企业是来自制造业。进一步的分析显示,中小企业平均的人力资本比大企业多三个百分点(有百分之三十九),而结构资本(如企业内的系统、制度、知识产权等)只有百分之二十七,比大企业少两个百分点。至于计划的整体评分,百分之八十九的企业表示对这个免费的顾问服务感到满意。在问及他们对免费知识资本管理顾问服务的深浅度时,百分之六十九企业表示能容易明白。



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