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国商会2011新春招待会演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日)在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由香港中国商会举办的2011新春招待会演辞全文:

  黎桂康副主任、高玉琛副特派员、陈经纬主席、各位香港中国商会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非常高兴出席商会的新春招待会。

  送旧迎新之际,往往是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来年的好时机。

  对于关心内地和香港发展的朋友来说,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具有特殊意义。

  去年十月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对于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作出了战略性的部署,其中对香港的发展定位包括与内地的合作关系也作出了明确的表述。

  十二五规划建议当中提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内地企业到境外投资合作,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准,并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

  香港中国商会以在港内地民营企业为主体,是为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而成立的商会。我希望向大家说,你们落户香港,是明智的决定。

  近年来,内地企业来港筹集资金和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到去年年底,累计有将近六百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约三万亿港元。目前,大约有二百六十多家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今年就有五十多家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者扩展业务。无论是规模还是覆盖面,内地企业对香港经济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市场运行体制、服务和监管水平都与国际高度接轨,再配合其国际化的集聚效应,具备了作为内地与国际两个市场重要介面的独特优势。

  目前,作为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全力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这对于进一步扩大内地企业筹集资金和对外投资的渠道和形式,具有积极的作用。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强化现有的优势,通过创造新的便利营商的环境,香港将继续成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中转站、加油站。我衷心希望,香港中国商会作为联系内地企业和特区政府以及香港各界的重要渠道,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让香港能够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在港内地企业做大做强。

  最后,我祝商会在新的一年大展宏图,祝在座各位新春进步!

  谢谢。



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