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北大屿山医院第一期奠基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北大屿山医院第一期奠基典礼致辞全文:

  胡(定旭)主席、周(一岳)局长、林(伟强)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记得2007年竞选行政长官时,曾经在东涌探访一个姓欧的家庭,谈过区内居民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和需要,正如今天场外亦有人士提出另一些需要。当时我承诺,会在北大屿山兴建医院,照顾蒥民需要。经过有关部门和医管局努力,以及得到离岛区议会和立法会的支持,这项计划终於在去年获得立法会财委会拨款,得以顺利展开。

  现时,区内居民就医,往往要跨区到玛嘉烈医院,车程至少要半小时,很不方便。北大屿山医院明年年底落成后,预计可提供180张病﨟,并有急症室及其他专科服务,除了服务区内居民,亦为机场和附近旅游设施提供紧急医疗支援。到了医院第二期发展阶段,还会额外提供170张病﨟,配合北大屿山日后人口增长的需要。

  作为医疗最发达的城蒥之一,香港和其他很多地方一样,正面对人口老化和医疗成本急剧增加的挑战,必需从根本出发进行改革。我们正积极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以达到预防疾病,及早诊治,并发展全港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方便公私营协作及提供高效率服务。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改善公私营服务失衡的情况,推动私营医疗发展,以增加医疗系统的整体服务量。

  大家都知道,我们几个月前进行医疗改革的第二阶段谘询工作,听取公众对设立医疗保障计划的意见。谘询刚於一月七日完结。整体而言,社会各界普遍认同政府在维持公营医疗安全网的同时,应改革私营医疗市场;亦同意医疗保障计划应该是「自愿参与、政府规管」这个原则。公众意见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支持政府推行自愿参与的医保计划。食物及徖生局正在整理公众意见,最快会在今年中公布谘询报告,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我明白,有些市民或者会担心医疗改革会影响到公营医疗服务的设施。答案很清楚:政府会继续增加公营医疗的投放,不会减少。医疗徖生拨款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比例,会由2007-08年度的百分之十五,在我任期内会增至百分之十七。当中大部分资源,会用於医管局服务。北大屿山医院的兴建,正反映政府发展公营医疗的承担。此外,天水围医院、仁济医院重建、以及启德儿童专科中心等大型项目,都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很快就是农历新年。在此我预祝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康健!希望工程尽快完成,投入服务。



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