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旺角区公共交通措施及行人环境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旺角区人多路窄,车流频密,经常出现挤塞及人车争路的险状。当区区议会议员(区议员)及社区人士在过去多年,已多次要求当局注视区内行人道狭窄,巴士站过度集中而引致行人大量聚集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当局审批巴士公司在闹市设置巴士站的申请时所采用的准则为何;事前会否谘询有关的区议会;

(二)现时有否限制在同一路段停站的巴士路线数目;若没有,会否考虑立法限制;

(三)位于洗衣街的水务署办事处及食环署设施的搬迁计划进展为何,预计何时可正式开始搬迁;

(四)鉴于有部分油尖旺区议员及社区人士曾建议,在第(三)项的水务署及食环署的设施搬走后,把腾出的用地改作交通枢纽中心,将巴士总站和红色公共小巴(小巴)及绿色专线小巴站等集中一处,以减少路面车站数目,减轻路面挤塞情况,政府对该建议的立场为何,以及有否进行可行性研究及其结果为何;及

(五)当局如何改善现时旺角区内行人道过于挤迫的情况;有关延伸旺角道行人天桥系统工程的最新进展,以及预计完工日期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运输署在审批专营巴士公司设置巴士站的申请时,会考虑现场的地理环境及其他因素,例如上落乘客的数量、巴士站与行人路的宽阔度、行人和车辆的流量,及方案对附近居民或商户可能带来的影响等,以决定是否接纳申请,以及巴士站的位置及规模。

  另外,运输署会基于实际的交通情况,限制在同一段路面上停站的巴士路线数目。运输署亦会密切留意巴士站的使用情况,包括巴士线和上落乘客的数目及其变化,在有需要时更改巴士站的位置。

  运输署会透过重整巴士路线及缩减班次等,继续优化巴士使用繁忙路段的情况,并在许可的情况下,减少在繁忙路段行走的巴士数目及巴士停站次数。当局在有需要时,会向有关区议会或地区人士提交具体建议以作谘询和讨论。

(三)根据发展局提供的资料,水务署为落实搬迁位于旺角洗衣街的办事处,现正探讨将该办事处迁往新界西的合适工业大厦;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则在探讨迁置其洗衣街设施到西九龙区的可行性,并就西九龙区的有关设施进行初步规划。待选址确定后,水务署及食环署会与多个相关部门,特别是相关地区的民政事务处紧密联系,制定搬迁时间表,以配合旺角现址的整体发展。

(四)规划署在二○○九年七月完成的「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研究当中,建议在将来重建洗衣街水务署办事处/食环署设施现址的土地上提供一个交通交汇处。规划署现正和有关政府部门包括运输署研究其可行性及细节,初步构思包括在交通交汇处上盖作商业发展,并提供休憩空间及保留在现址的成龄树;待规划建议在本年完成后,规划署将谘询油尖旺区议会。

  运输署会研究将区内部分的专线小巴、红色小巴或过境巴士的服务搬迁至建议中的交通交汇处内,并作出相应的规划及制订交通设施方面的技术性要求。运输署会配合有关部门的规划工作。

(五)当局一直关注旺角区内的行人环境,并制定适当改善措施如行人专用街道计划。此外,运输署于较早前委聘顾问就改善旺角行人通道进行初步研究,主要建议沿介乎塘尾道与洗衣街食环署车房及水务署办事处的重建项目之间的一段亚皆老街,分阶段兴建行人天桥,以连接区内两个港铁站至大角咀附近。在研究的过程中,当局除谘询相关区议会及分区委员会的意见外,亦分别于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及二月五日就建议的初步方案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交通谘询委员会。当局现正就顾问所推荐的大纲设计筹划可行性研究,待确定有关工程的可行性后,会考虑如何推展有关项目。

  至于延伸旺角道行人天桥系统工程,为配合该项工程的开展,当局已根据《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第370章)的规定发出封闭道路命令及公告。相关发展商的顾问已大致完成开展工程的准备工作,并已安排公用设施公司着手进行改动地下公用设施走线的工程。按现有计划,有关的公用设施改动工程预计需时约三年半,而随后延伸天桥的施工期则需时约两年半。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