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医管局服务规划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妇产科医护人员流失率极高,对公营医院提供妇产科服务造成直接影响,而现时医管局七个医院联网辖下只有八间医院提供妇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十年,每年妇产科医生在公营医院的流失率为何;当局将如何解决因妇产科医生流失而造成的人手不足问题;

(二)过去五年,使用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妇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的孕妇当中,有多少名是来自北区、大埔区及沙田区;这三个地区的孕妇数目各占使用该院妇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的孕妇总数的百分比为何,并按年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当局根据什么准则来决定是否在某间医院提供妇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以及该等准则的详情为何;现时医管局辖下的医院当中,有否未完全符合该等准则但仍然或将会设有妇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的例子;如有,详情为何;鉴於北区医院的妇产科只提供助产门诊服务,该服务的使用率为何,以及当局有否计划在北区医院提供妇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服务(包括妇产科),是以医院联网为基础提供。医管局各联网根据区内的人口结构、居民使用服务的模式,以及联网内各医院的服务范畴等因素,为当区居民规划及提供适切的服务。各联网的医院各有指定角色,互相配合及支援。

  就妇产科而言,根据医管局妇产科专家委员会意见而订出的规划参考指标,公立医院一般在估计每年出生的婴儿达到三千名的情况下,才会在该联网区内有关医院开设产科服务。这指标亦是为确保医护人员能够累积足够临床经验,以处理产妇临床情况可能突然出现变化的风险。此外,所有提供妇产科服务的公立医院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必须具备适当配套,以为市民提供安全及具成本效益的服务。在硬件方面,有关医院都设有病房、产房、手术室、初生婴儿深切治疗部及婴儿特别治疗部等。而软件方面,这些医院必须提供适当人手,以及为妇产科专科医生、助产士和初生婴儿科专科医生等提供持续培训和完善的临床指引。目前,医管局辖下七个联网内有八间医院提供妇产科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使各区居民可在其所属联网获得服务。我现就问题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过去十年医管局妇产科医生流失率载於附件的表一。虽然流失率(这包括离职及退休)在去年有所上升,但妇产科医生总人数在过去五年共有约10%的净增长,而妇产科顾问医生及副顾问医生总人数的净增长为20%。过去五年医管局的妇产科医生总人数列於附件的表二。

  因应妇产科医生离职问题,医管局已采取措施增加人手、挽留现有人才及改善妇产科医生工作环境。在二○○九至一○年度共有十七名妇产科医生离职,医管局已在去年七月聘请了十八名驻院医生接受专科培训。在挽留现有人才方面,医管局除了填补现有顾问或副顾问医生的空缺外,亦额外开设可供内部晋升的职位,以及恢复在职资深顾问医生的晋升机制。医管局已在本星期推出扩大聘任妇产科兼职医生的安排,邀请离职及退休的妇产科医生以兼职形式提供服务,以增加人手。

  为改善整体工作环境,医管局已推行各项措施,包括改善医生的工作时间及当值安排、推行医生工作支援措施,以减少前线医生的工作量;及提供更多培训机会,例如成立奖学金资助医生前往海外进修。

(二)过去五年,使用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妇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的孕妇的分区数字载於附件的表三。

(三)北区医院妇产科现时设有门诊服务,过去五年的服务使用率载於附件的表四。正如上文所述,为确保医护人员有机会累积足够临床经验,以处理产妇临床情况可能突然出现变化的风险,一般而言,公立医院在估计该医院每年出生的婴儿达到三千名的情况下才会开设产科服务。由於目前北区婴儿於公立医院的出生率未达至相关指标,新界东医院联网目前并无计划於北区医院开设产科住院及分娩服务。新界东医院联网的产科服务现时由威尔斯亲王医院提供,以便集中人才及资源,有效地提供高质素服务和保障病人安全。该院并设有全面的新生婴儿护理及深切治疗部,确保有需要的新生婴儿即时得到支援。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