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港铁设施及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成智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车厢设计和其他设施,以及为车站加装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的工程,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运输及房屋局於二○一○年六月九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

(i)为东铁线车站月台安装的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系统)遇到列车停站时间延长的问题及一些技术困难,港铁公司须继续作出研究,是否知悉现时港铁公司就系统运作的研究的进度为何;及

(ii)在港铁公司的八十四个车站中,三十八个车站已设有洗手间,而除牛头角、憃鱼涌及太子站外,各车站附近的二百米范围内已设有公共洗手间,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会否计划为该等现时没设有洗手间的车站加设洗手间;若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港铁公司现时是否仍要求乘客使用车站附近二百米范围内设有的公共洗手间;若然,原因为何;现时港铁公司就牛头角及憃鱼涌站加设洗手间的工程及探讨在太子站加设洗手间的可行性的进度分别为何;预计相关工程的完成时间为何;

(二)鉴於运输及房屋局於二○一○年十一月三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过去五年共有三百七十五宗在没有幕门的车站发生乘客落入路轨的个案,该等个案发生的车站名称为何;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为东铁线及马鞍山支线订立加装月台幕门或自动月台闸门的具体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发生在铁路车站范围内的风化案件的数目为何,当中涉及的受害人数目、被控人数,以及被定罪人数分别为何,并按罪行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四)过去三年,政府及港铁公司为防止在港铁车站范围内发生风化案而实施的措施为何,以及有否检讨该等措施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计划加强该等措施及推出其他新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鉴於现时港铁公司已将不少列车车厢内的座位整列拆去,并改装扶手加设金属斜板取代,是否知悉,港铁公司进行该等改装工程的原因为何,以及何时开始进行上述工程;现时已完成工程的列车数目为何,该数目占列车总数的百分比为何;该等列车的服务路线为何,该等列车的数目占有关路线列车总数的百分比为何(按路线名称列出);港铁公司预计在上述改装工程完成后,每班列车可增加接载多少名乘客;

(六)鉴於港铁公司於二○○九年推出「优先座试验计划」,以鼓励乘客让座予有需要人士,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检讨上述试验计划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鉴於有不少孕妇向本人表示,她们在繁忙时段使用铁路服务,在上落列车时出现困难,政府及港铁公司有何措施协助该等孕妇;

(七)是否知悉,现时所有铁路车站(包括车站内每一个连接街道的出入口)是否均设有轮椅升降台;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按铁路路线列出不设有轮椅升降台的车站数目及名称;港铁公司会否於每个车站的出入口加设轮椅升降台;鉴於现时轮椅升降台使用者需於使用轮椅升降台一小时前联络港铁公司职员以便作出相应安排,订定该规定的原因为何,以及港铁公司会否取消此规定;

(八)鉴於有报道指出,现时车站内沿楼梯扶手安装的轮椅升降台的最高负荷为二百五十公斤,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会为超出最高负荷的乘客作出什么安排;港铁公司有否考虑於所有车站加设升降机,以便轮椅使用者;及

(九)鉴於有报道指出,港铁公司将在本年首季在其八十四个车站放置三色回收箱,是否知悉具体的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i)港铁公司就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的试验计划分三阶段在罗湖站进行。第三阶段测试是在罗湖站的四个月台共测试九十八块自动伸缩月台踏板,已於二○○九年年底完成。

  自动伸缩月台踏板在香港以外地区只於室内环境使用,这些适用於室内环境的设计经改良后,在罗湖站进行测试。然而,在恶劣的天气下,自动伸缩月台踏板不断出现延误及故障,在台风期间,测试更需暂停进行。

  即使只审视在天气较佳的日子所收集的数据,测试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的可用性及可靠性均表现欠佳,而出现故障的次数相当高。由於经常使用港铁的乘客会预期自动伸缩月台踏板正常运作,他们可能会忽略月台空隙的存在,故自动伸缩月台踏板一旦出现故障,未能正常运作,反而会对乘客的安全构成威胁,增加了他们误踏月台空隙的风险。

  受到现有东铁线讯号系统的限制,自动伸缩月台踏板在车站的运作亦会令列车在车站停留的时间增加,继而增加行车时间。港铁公司估计这将会导致在繁忙时间每小时约减少两班列车的服务。

  总括而言,由於现时的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会对乘客安全、列车运作的可靠性及乘客服务水平造成负面影响,故并不适合在东铁线使用。港铁公司已於二○一一年一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提交文件,汇报自动伸缩月台踏板测试计划的测试结果。

(ii)在港铁八十四个车站中,三十八个车站已设有洗手间。港铁公司亦已在将军澳线四个车站的公共交通交汇处兴建公共洗手间。在其他车站,乘客可要求使用车站内的职员洗手间。港铁公司亦已同意日后在新铁路线或延线的车站内或邻近车站的地方提供公共洗手间设施。

  由於大部分两铁合并前的地铁车站均於七、八十年代兴建,考虑到车程短,而且市区周围大部分的商厦及商场也设有洗手间,当时这些车站的设计并没有包括公共洗手间。港铁公司表示由於在现有的地底车站加建公共洗手间面对很大的技术困难(包括排污系统的容限、邻近高压电流设施、设置独立通风系统的限制等),因此不会在现有的地底车站加建公共洗手间。  

  港铁公司已考察各铁路车站附近二百米的距离(即约步行四分钟路程)的公共洗手间位置,结果确定除了牛头角、太子及憃鱼涌站外,其余港铁系统的车站二百米的范围内已设有公共洗手间。

  港铁公司已着手在上述三个车站的附近路面设置公共洗手间。牛头角站及憃鱼涌站的洗手间将设於车站的地面层,加建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二○一一年第一季落成启用。至於在太子站附近兴建公共洗手间的计划,港铁公司曾建议於两个路面位置(近B1出口,旺角警署附近;及近C2出口,太子道西与臆兰街交界)设置洗手间,并将初步设计方案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申请,以及谘询地区意见,惟有关建议分别受到有关部门、地区人士以及附近居民反对,不获接纳。由於政府将就旺角购物区进行地区改善计划,包括水渠道绿化计划,港铁公司现正与负责推行该项计划的市区重建局初步接洽,探讨於该绿化计划内加设洗手间的可行性。

(二)於二○一○年十一月三日就立法会议员提问所作出的回覆中阐述过去五年在没有月台幕门的车站发生的堕轨事件数目,该等堕轨事件发生的车站列於附件一。

  港铁公司已於二○一一年一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提交文件,汇报有关在东铁线加装自动月台闸门所进行的技术研究结果和结论。根据港铁公司的技术研究,在东铁线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需要从乘客安全、列车运作的可靠性、以及维持现有服务水平等角度作出考虑。

  基於港铁公司建议更换东铁线的讯号系统及列车,以容许沙中线项目中南北线的运作,港铁公司认为把加装自动月台闸门和沙中线项目一并进行,将能够达致协同效益,以及减低浪费和对乘客的负面影响。

  至於马鞍山线,港铁公司在探讨在东铁线加装自动月台闸门的同时,亦有研究在马鞍山线加装自动月台闸门的可行性。

  现时马鞍山线以四卡列车行走,但当沙中线启用后,马鞍山线会改为可供八卡车厢的列车行走,月台设计须作相应改动。为达致协同效益及将工程对乘客的不便减至最低,港铁公司会考虑配合沙中线东西线的开通,一并在马鞍山线月台加装自动月台闸门。

(三)根据警方提供的资料,二○○六至二○○九年,及二○一○年首十个月发生在港铁范围内(不包括轻铁范围)的非礼及「偷拍裙底」案件数字列於附表二。

  警方并没有备存案件的受害人数、被检控人数及被定罪人数的数字。

(四)港铁网络的保安由警务处铁路警区及港铁职员负责。

  过去三年,警方已采取针对性的预防及打击措施,除了加强在有关罪案黑点的巡逻外,亦鼓励市民如遇到事故或目击罪案发生时,要挺身而出,尽快报警或通知车站职员,将犯案者绳之於法。此外,铁路警区与港铁公司定期举行反罪恶会议,保持紧密联系,并共同检讨和制订措施打击於港铁范围内所发生的罪行。事实上,港铁公司的车站职员均曾接受有关防止罪行的训练,协助警方打击罪案。

  在教育市民防止罪案方面,警方有就铁路范围内常见罪案的犯罪手法制作短片於「警讯」节目中播放。此外,警方不时与港铁公司合作,共同宣传灭罪信息,包括制作一辑标题为「猥亵侵犯勿哑忍,挺身举报非礼案」的海报张贴在港铁车站范围及车厢内,藉此鼓励受害人挺身举报;以及举办「精明眼,防罪案」灭罪宣传活动,提醒市民防范罪案,避免成为非礼及「偷拍裙底」案的受害者。

  未来,警方与港铁公司会继续积极合作,尽力遏止非礼及「偷拍裙底」案件在港铁范围内发生。

(五)港铁公司一直研究如何为乘客(包括残疾人士)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了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手推车及行李的乘客使用铁路服务,港铁公司於二○○八年五月推出一项在车厢内增加多用途空间的试验计划,在港岛线的其中三列列车增加多用途空间,可同时让四部轮椅停泊於同一卡车厢内。试验计划推出后,港铁公司於二○○八年七月访问约三百六十名乘客,结果显示,九成受访乘客对在车厢内增加多用途空间的安排表示满意;九成半受访乘客认为新增的多用途空间可以更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手推车及行李的乘客。

  港铁公司在二○○八年底宣布,於一百○六部港岛线、荃湾线、观塘线及将军澳线的列车上增加多用途空间,列车的中间四卡车厢将分别每卡增设三个多用途空间,即一列列车将会总共设有二十个多用途空间。

  港铁公司於二○一○年十月再就在车厢内增加多用途空间进行乘客意见调查,访问了五百八十四名乘客,结果显示,约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在车厢内增加多用途空间,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进一步为有需要的人士增加列车车厢的多用途空间。

  现时,港铁公司已完成於港岛线二十九部列车上增加列车车厢的多用途空间工程,占港岛线、荃湾线、观塘线及将军澳线全部一百○六部列车的百分之二十七。

  港铁公司密切留意列车车厢增加多用途空间后的情况,根据观察,目前车厢的设施可以配合乘客的需要,人流亦见畅顺,亦方便使用轮椅人士在车厢内移动。为方便其他乘客,列车上的多用途空间亦会加设「挨竿」及「扶手吊环」,作为加装计划的一部分。至於增加多用途空间后每班列车可接载的乘客量,由於设立多用途空间的目的是为方便使用轮椅人士及有需要的人士,因此,列车可接载的乘客量并没有大分别。

  港铁公司将陆续在荃湾线、观塘线及将军澳线的列车车厢增设多用途空间,整项加装计划预期於二○一一年内完成。

(六)港铁一直不时举行宣传活动,鼓励让座文化及关怀有需要的人士,并於二○○九年十月推出「优先座」试验计划,在车厢内将指定的座位订为「优先座」。二○一○年初,港铁公司进行了一项有关「优先座」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1,049名乘客当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乘客欢迎「优先座」的安排,并认为这项安排有效推广让座予有需要人士的信息。与此同时,百分之七十四的受访者则喜欢「优先座」涂上不同的颜色,以突显这些座椅与其他一般座椅的分别。

  因应上述的意见,由二○一○年十月二十六日开始,港铁公司於各列车逐步在椅背上涂上红色及加上哈哈笑脸图案的「优先座」,进一步鼓励乘客让座予有需要的人士。港铁公司更特别将港岛线、荃湾线及观塘线三部列车包装成「优先座」主题列车,配以各款生动有趣的哈哈笑脸造型及标语,带出常让座的美德和好处,并提醒大家「常让座,心感激」-即你乐於让座,受惠的人会心存感激的信息。有关推广更会陆续推展至其他港铁列车上。

  为延续「优先座」推广运动,港铁於二○一○年十一月推出以长者为主题的推广活动-「众长者向让座人士致谢意」。随后在二○一一年一月更将运动推广至惠及孕妇,主题为「准妈咪请你『帮帮手,让我坐一坐!』」,希望鼓励乘客多让座给有需要的人士。

(七)作为公共运输营办商,港铁一直致力在设施上配合残疾人士及有需要的人士的乘车需求。因此持续在现有的铁路系统,投放资源改善及提升设施,方便有需要的乘客使用港铁服务。当中包括在可行的情况下,加装客用升降机、轮椅升降台、轮椅辅助车、斜道及阔闸机等。在过去十年,港铁公司已投放六亿三千五百万元,而在未来的五年(即由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会继续投放二亿元改善有关设施。港铁公司会因应地区的发展和需要,继续研究在港铁车站加装设施以方便有需要的乘客。

  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士进出车站。这些通道设有客用升降机、轮椅辅助车、轮椅升降台、或斜道。而在车站设立无障碍通道时是经过与有关残疾人士团体磋商后确定,以照顾他们的需要。

  为缩短乘客等候时间,港铁欢迎使用轮椅升降台的乘客预早联络车站职员,以便车站安排人手,在乘客抵达车站时,可以即时提供协助。若乘客不预早联络车站职员,仍可以在抵达车站时,透过车站入口的通话器向职员要求提供协助,但由於车站职员当时可能忙於其他事项或为其他乘客服务,使用轮椅升降台的乘客因而需要稍候。

  现时港铁车站(按行车线)的出入口辅助设施表列於附件三。此外,港铁公司在现有车站加建升降机的最新进展载於附件四。

(八)现时港铁所使用之轮椅升降台属经机电工程署审批核准名单之升降台种类负重最高的类别。若有乘坐电动轮椅的乘客重量超出限制,车站会提供普通轮椅先把乘客运载到大堂或路面,然后再运送电动轮椅交还予乘客。

  由於受地理环境及车站结构所限,在所有港铁车站兴建升降机以连接地面及车站大堂在技术上并不可行。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士进出车站。

(九)港铁公司於二○○八年中至二○一○年中在香港站进行回收试验计划,在东涌线大堂及市区预办登机大堂设置三色回收箱,收集废纸、铝罐和胶樽,鼓励乘客将废物回收,减少废物运往堆填区。试验计划得到乘客热烈支持,试验期间,三色回收箱每月收集到约二百公斤可循环再用的物料。故此,港铁公司决定将计划推广至全部八十四个港铁及机场快线车站,预期将会於今年第一季落实。

* 东铁线马场站除外。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