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政府推广环保车辆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局局长潘洁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柴油车辆、石油气车辆和电动车辆的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石油气的士及石油气小巴的数目、预计车辆平均寿命和退役年期分别为何,以及过去十年,每年引入的上述两类车辆的废气排放量(包括可吸入悬浮粒子、氮氧化物、一氧化物及碳氢化合物)为何,当中废气排放量占全港总废气排放的百分比为何;

(二)现时全港柴油商业车辆的数目、预计车辆平均寿命和退役年期分别为何,以及过去12个月柴油商业车辆的废气排放量为何,当中废气排放量占全港总废气排放的百分比,并按车种及型号列出分项数字;

(三)过去两年,当局有否研究以不同方式协助石油气的士车主更换更环保的车辆或电动车辆;若有,研究的内容,以及预计更换车辆计划所涉开支、车辆更换率及对空气质素的影响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行政长官於二○○九年十月十四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於2010-2011财政年度将有约200部电动车供应本港市场,并会与两家电力公司合作,在二○一○年年底前推出电动车辆租赁计划,该两项计划的进度为何,当中推动商用电动车辆方面的进度为何;鉴於环境局局长於二○一○年五月十九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一家英国的商用电动车生产商计划在二○一○年下半年把不同型号的商用电动车引入香港,现时有关计划的进度为何;及

(五)鉴於环境局局长於二○一○年五月十九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亦表示,在二○一○年年中前,政府和两家电力公司会在另外25个地点设置电动车辆充电站,是否已完成设置该等充电站;若否,原因为何;有否计划增加充电站的数目;若有,计划的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截至二○一○年十月四日,在本港领有牌照的石油气的士、石油气小巴和柴油商业车辆的数目分别为18,135辆、3,255辆和123,705辆。我们没有这些车辆的预计平均寿命和退役年期的数据。但现时石油气的士、石油气小巴和柴油商业车辆中有百分之十的车辆的车龄已分别达11年、9年和19年或以上。就提问要求有关该三类车辆的排放量数据,请参阅附件一。

(三)现时市场上可以比石油气的士更环保的车辆是电动车辆。电动车辆不单可以彻底解决路边空气的污染问题,亦可减少碳排放和有望节省燃料开支。对本地的士业界而言,采用电动的士的其中一项重要考虑是它们是否足以应付本地的士的运作模式,尤其是它们的续航力是否足够、充电要求会否过於频繁等。要了解电动的士是否适合用作本地的士,最佳的做法是的士业界利用政府正筹备成立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购置电动的士作测试。当基金成立后,我们会积极鼓励的士业界利用基金试验电动的士或日后在市场上可供撰择而又比石油气的士更环保的车辆,然后按试验结果,研究如何推动的士业界使用合适的更环保的的士。

(四)为推动电动车辆在香港的更广泛使用,政府一直寻求与不同电动车辆制造商合作,将它们旗下的电动车辆引入香港。现时,已有三款电动车相继推出本港零售市场,包括EuAuto的「MyCar」,三菱的「i-MiEV」及Tesla的「Roadster」。日产也决定提早向香港供应其电动车「LEAF」,并在首批生产的电动车中预留部分供应香港的机构客户,视乎市场反应,该批车辆最快会於本年二月至四月抵港。政府会继续推广电动车,鼓励社会各界选用这类环保的交通工具。

  此外,本港两家电力公司已分别於去年十月推出了电动车辆租赁计划,现阶段已购入超过十部电动车辆,供机构客户租用。

  而就英国「Smith」商用电动车辆的供应方面,运输署正处理相关的车辆类型评定。在取得车辆类型评定后,有关电动车辆便可供应本地市场。

(五)截至二○一○年年中,两家电力公司已於全港多个地点设立61个充电点。及后,当局亦积极联系地产发展、物业管理及停车场营运业界,鼓励他们安装充电设施。截至二○一○年年底,有关业界及电力公司已安装合共约180个充电点供市民免费使用。充电设施的地址亦已上载环境局网页。

  就未来推进工作,当局正继续积极推动相关业界设置更多电动车充电设施。另一方面,当局於去年十月宣布一系列缔造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措施,其中包括新建停车场需要备有设置支援电动汽车充电的基本设施和条件,相关的总楼面面积才可获宽免。此安排适用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或之后呈交予屋宇署审批建筑图则的楼宇。这些工作都有助增加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数目。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