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谘询工作(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八日)傍晚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财政预算案新界东地区人士谘询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是第三场的市民谘询会,我还有一场,就是后天在尖沙咀举行。

  今天在这里有三十五名市民发言,主要的题目都是与民生、通胀、纾困等各方面的提议,都是一些很好的意见,我会把这些意见与有关的局长再进一步研究,看看如何可以配合我们今年的预算案。

记者:重点会否都是抗通胀?

财政司司长:这个当然会是一个主要的项目。

记者:今次示威又是有人要求「派米」,会否有一些短期纾困的措施推出?

财政司司长:「米」是一定不会派。

记者:那么有没有其他短期的措施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不时都说,如果市民有这方面的需要,我们会研究一下,看看是否可以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真的为有需要的人作出一些援助。

记者:预算案要在下个月才出台,但通胀现时这么严重,其实在出台前,可否推出一些针对性或是短期措施?有没有此计划?

财政司司长:我们的经济增长是百分之六点五左右,而通胀方面直至现时来说平均是百分之二。其实通胀方面是温和的,但我们现时所担心的是来年通胀增长率会比较快。我们会很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看看这对市民的影响在哪一方面,尤其是对低收入的市民,因为他们在购买食物方面的支出,占了他们的收入相当大的部分。这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看看在这方面我们如何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市民。

记者:刚才民建联都说苦瓜贵了三成,其实升幅是否已经尚算温和?

财政司司长:我所说的是一个平均的通胀增加。食物方面,我也说有一定的增长,这亦是因为在全世界的食品方面有相当大的增长,在内地的食品也有大的增长,这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我们会继续留意这方面的发展,看看有什么我们可以做,可以帮助和纾缓市民现时面对的困难。



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