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新季度(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下跌0.1个百分点,由上季度的4.1%下降至4.0%,就业不足率亦下跌0.1个百分点至1.8%。

  总就业人数大幅增加21 900人至3 563 700人,再创历史新高。总就业人数连续七个月上升,在过去七个月香港劳动市场共创造高达80 400个职位。上季度劳动人口增加14 900人至3 700 000人。值得留意的是,就业升幅不但能吸纳劳动人口的升幅有余,更令总失业人数减少7 000人至136 300人,亦是自二○○八年八月至十月,即约两年多前的最低水平。

  同期,就业不足人数减少4 600人至67 000人。

  最新季度失业率录得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建造业─下跌0.8 个百分点至4.8%、教育业,以及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业。

  建造业失业率持续改善,刚才指出在上季明显下降0.8个百分点至4.8%,反映出政府为建造业创造就业的一连串措施陆续见成效。

  至於就业不足率,下跌主要见於楼房装修、修饰及保养业、清洁及同类活动业和运输业。

  青少年就业方面,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从上季度的12.5%下跌1.1个百分点至11.4%。其中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显著下降1.3个百分点至9.7%;而15至19岁的失业率亦微跌0.1个百分点至22.1%。

  总结去年整年,劳工市场在二○一○年可说是呈现广泛而明显的改善,这点很重要。这主要受惠於香港经济持续增长及新增职位。

  在二○一○年全年,透过劳工处刊登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高达752 323个,是历年来最高的数字,较二○○九年增加27.6%。年内,劳工处成功协助就业的个案有149 609宗,与前年相比,上升了23.8%。失业率方面,以整年计算,二○一○年是4.3%,与二○○九年全年的5.4%相比有明显的改善。总就业人数亦大幅增长了不少。

  展望未来数个月的情况,首先农历新年将至,商业活动在农历新年前通常会相当活跃,劳工需求相信会持续。近期一些调查数据及资料亦显示,很多雇主对未来数月的商业活动和招聘意欲普遍保持正面乐观的态度。所以我们相信失业率在短期内应可望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然而,我们不要忘记,先进经济体系的经济仍然疲弱和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依然是挥之不去,令人关注,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发展。

记者:担不担心四至五月超龄子女来港和实施最低工资会令失业率调头上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超龄子女方面,於四月开始接受申请,是要有一段时间处理个案,不会即时到香港,相信要好几个月去处理,所以效应不会这么快可以看到。第二,他们会是有秩序、分阶段来港,我们已很清楚交待过。至於最低工资於五月一日实施,我们会密切留意推行之后对劳动市场的影响,会密切监察,如果有任何雇员受到影响,劳工处一定尽力提供协助,例如重新装备他们、帮助再就业或提供再培训等等,看看如何帮助他们,我们一定会有配套,配合最低工资的推行。

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有关超龄子女的问题,以往曾有专为新来港人士而设的中心,就有关超龄子女的新政策,会否重开这些中心?或增拨资源给NGO在这方面工作?另外,农历新年过去后,会否出现类似饮食业或零售业裁员,令失业率有危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家庭服务方面,事实上社会福利署於较早前曾做了深入的顾问研究,发觉综合家庭服务中心能更全面和多元化地提供支援给所有新来港人士。以前有新来港人士中心,但发觉服务太窄,很多服务不一定有,但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则是多元化、全方位,服务是全面化的,现时的模式已确立成功和行之有效,我们一定会循这模式提供服务。如果服务需要多些,我们会投入多些资源去做。

  第二,你刚才问在农历新年后企业会否有经济困难。今年我们稍为乐观,当然实际上我们不能排除个别企业可能有困难,但今年的势头和整体气氛不错,你看到单是在过去七个月,香港已创造了逾80 000个新职位,这得来不易,证明经济畅旺。另市面调查和数据都显示很多雇主未来几个月在经济活动和招聘人手的意欲都是乐观、正面的,这全部都是正面信息,我相信今年农历新年之后的情况应会是乐观和好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