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财政预算案新界东地区人士谘询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八日)傍晚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财政预算案新界东地区人士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今日好高兴有机会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谘询大家的意见。

  今日是我们第三场地区人士谘询会。在上星期举行的两场谘询会,我听到许多蒥民的意见,当中主要是环绕民生方面,亦有很多市民提出关於通胀带来的问题。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四出席立法会答问会时指出,应对通胀对基层市民生活的影响是特区政府当前的施政急务。我们会密切注意情况,在有需要时,会一如既往,推出各项利民纾困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协助有需要的蒥民。

  我欢迎大家藉此机会,就政府应该如何协助市民抗通胀,提出务实的意见。但我必须强调,政府的政策必须有理性的政策考虑。为了确保公共资源用得其所,我们会小心考虑建议的措施是否具针对性、是否可以真正协助有需要的一群。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如果建议符合政策目标,政府会在财政上作出相应的配合,推出适时有效的措施。

  「审慎理财、应使得使」是我一直恪守的公共理财原则。面对不同的社会诉求,我们必须要仔细考虑资源运用的问题。除了要研究各项建议对政府财政的整体和长远影响之外,我们亦要按先后缓急,好好善用市民的财富,把资源投放在最重要和最适切的项目上。

  除了顾及当前社会需要,我们还要为未来的挑战作好充分的准备。香港的经济在过去一年虽然全面复苏,但我们仍然面对不少外围环境的隐忧,包括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措施引起的热钱涌入、资产泡沫化、金融市场波动等等的风险,我们必须维持足够财政储备,帮助我们应付突发的事件。

  在制订预算案时,我们亦必须考虑保持政府财政的长远稳定性,以及推动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了应对长远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要思考的课题还有很多,包括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政府收入波动不定、香港税基狭窄等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确保中长期的财政的可持续性呢?在开支与财政储备之间如何取得适当的平衡呢?

  接下来,我希望听听大家关於这些课题的意见。



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图片
列印此页